性平議題專訪 蔡壁如透露曾被政府官員批評「小護士懂什麼」 - 匯流新聞網

NEWS

性平議題專訪 蔡壁如透露曾被政府官員批評「小護士懂什麼」
性平議題專訪 蔡壁如透露曾被政府官員批評「小護士懂什麼」

性平議題專訪 蔡壁如透露曾被政府官員批評「小護士懂什麼」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裡頭究竟有沒有性別上的不公平對待?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接受德國康拉德·阿登納(Konrad-Adenauer-Stiftun)基金會專訪,談國會議員的性別平權問題,就算已經年過半百的蔡壁如也曾遭受過不公平的對待。蔡壁如透露,她曾經被政府官員在臉書上面批評「小護士懂什麼」?

受訪時,蔡壁如指出,對於性別進步法案的推動,朝野多半已有共識,但可惜的是,目前台灣的政府部門及國會,還是會有些政治人物,對於女性從政人員有不自覺的岐視或刻意使用負面用語,來表示自己高人一等。特別是在面對不同政治意見時,為了矮化對手,就常常用這招。

她提到,在一個行政單位或者是政府的單位裡頭,還是會聽到言語上面的一些揶揄,假設他不能認同立委的言論,或者他對立委的論調不認同的時候,政府官員還是常常會用一些其他的方式來表現。曾經有個政府官員在他的臉書上面,描述小護士懂什麼?蔡壁如覺得,這已經不單單是性別上面的歧視,且涉及對職業上面的歧視。

性平議題專訪 蔡壁如透露曾被政府官員批評「小護士懂什麼」 11

媒體詢問,該名官員是誰,蔡壁如國會辦公室三緘其口,不做回應。經匯流新聞網記者私下查出,可能是去年2月因為國土法修正法條與蔡壁如不同意見,而在臉書貼性感護士照片並撰文嘲諷她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當時蔡壁如回嗆,要張景森戴好口罩,別亂噴口水。網友則批評張講話不倫不類,有這種沒水準的官員,是國家的悲哀。

蔡壁如表示,在國會裡頭,她個人是沒有覺得對性別平等這個部分有任何的困擾,因為她過去在醫院工作了30年,也許性別對她來講可能是生理構造上面的一部分,比較不會去在意到性別的部分。

她說,我國可能是亞洲性別平等很先進的國家,因為通過同婚專法,當然多元成家這個議題,一開始在國會確實有相當多的爭論與討論,但在大法官釋憲後,社會上也已有普遍共識,所以,在國會上不太會有激烈的爭論。她提到,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做發言登記的前面幾個大都是女性,感覺上女性認真問政,在委員會裡頭也不大會感受到性別上面的不平等對待。

「我們民眾黨主張社會共融,歡迎以議題為前提的跨黨派合作,而不是依據性別選擇合作對象,我本人進入國會以來,並沒有特別尋求女性委員的支持。」蔡壁如表示,民眾黨是一個新的民主政黨,相對於其他政黨,民眾黨內溝通管道很通暢,她可以負責任地說,凡立法院重大法案以及社會關注議題,都經由黨內民主機制充分討論、達成共識而做的決策、立場 ,這些討論、溝通過程適用包括性別在內的任何議題。

蔡壁如認為,國會是展現民意的地方,也是說服溝通的地方,民眾黨是小黨,推行性別議題採用的策略,與一般議題並沒有太大不同,就是不斷地、不斷地溝通與說服。「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是一部婦女團體推動多年,對防制性/性別暴力極為重要的法案,蔡壁如說,她一定會努力讓這部法律更加完善,讓台灣社會少些歧視與暴力,避免悲劇一再發生。

因此,談到要歐盟如何協助台灣以達到更好的平等參政權?蔡壁如建議,可以在台灣舉辦各類型的演講、展覽、甚至藝術表演活動,將歐盟在性別平權上的努力及成果,更大幅度地倡議,讓台灣人知道性別平權不止是政治上的議題,更應該落實在生活、文化、藝術之中。

新聞照來源:德國康拉德·阿登納(Konrad-Adenauer-Stiftun)基金會影片、張景森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水環境建設預算 高虹安:不能只是興建官員可以剪綵拍照的景觀設施

馬英九又要出庭!羅智強為前老闆抱不平:卸任總統被300案「追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