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前夕 時力籲修法改善家長職場與生養困境 鼓勵爸爸參與育兒 - 匯流新聞網

NEWS

父親節前夕 時力籲修法改善家長職場與生養困境 鼓勵爸爸參與育兒
父親節前夕 時力籲修法改善家長職場與生養困境 鼓勵爸爸參與育兒

父親節前夕 時力籲修法改善家長職場與生養困境 鼓勵爸爸參與育兒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在父親節前夕,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於今(6)日提出,廣泛的親職與家庭照顧制度改革與兒童道路交通安全訴求,期盼儘速完備強化育嬰留停津貼、陪產檢假、有薪家庭照顧假等措施,鼓勵爸爸投入親職參與,改善當前育兒家長的職場環境與生養困境。

幹事長王婉諭首先強調,育兒不是媽媽一人的責任,但往往爸爸想要參與卻遇到很多困難,例如產檢過程,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只給產婦5天有薪產檢假,配偶若想參與,就必須請無薪事假或特休假。因此,時力黨團將修法提高產檢假日數為7天,也一併增訂配偶陪產檢假7日,讓每個配偶都能陪伴產檢。

同時,在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方面,目前是以投保薪資的60%計算。在經濟權衡下,大多數由媽媽申請育嬰假照顧小孩;另外,爸爸也可能在傳統觀念下,不認為自己應該請、或難以開口向雇主要求請育嬰假。王婉諭表示,很多爸爸都希望能兼顧工作成就跟家庭生活,因此,時力黨團將提出育嬰假的修法版本,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額度改為「實質薪資」的90%,並增訂獎勵措施,鼓勵雙方一起努力,讓爸爸能夠成為「神隊友」。

此外,時力黨團也主張將申請育兒假的時間,從孩子3歲前,改為6歲前,以利孩子在進入國民教育前,能給予家長請育嬰假的權利方便照顧。其他修正還包含放寬勞工撫育小孩時,申請減少、調整工時的企業規模限制,改為全台灣的受雇者均能平等受惠,以及14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等措施。

副總召陳椒華接著表示,幼兒園、托嬰中心、補習班等都是主要的幼兒與課後照顧中心,理應確保孩子安心成長、學習,但時有耳聞發生違規超收、虐童等事件。教育部雖在全國教保資訊網站上公布資訊,卻都有不夠完備公開的問題。其中幼兒園的資訊最不透明,包含負責人姓名、老師人數、實際就讀的孩童人數、立案證書相片、總面積室內室外面積、交通車牌、公共消防安全檢查等資訊多有遺漏,導致家長在選擇幼兒園時,資訊不對等。

總召邱顯智說明,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調查,台灣將近5成家長以機車接送學童,然而最新版「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內容多聚焦於汽車與自行車,對於機車及兒童出行安全卻甚少著墨。不同地區大眾運輸普及率不同,也並非每個家庭都能開車接送學童。父母一方開車去上班、另一方騎機車送小孩上下學往往是常態。儘管風險較高,機車接送是為人父母的無奈,提升兒童乘坐機車的安全刻不容緩。

他指出,許多父母買不到檢驗合格的小頭圍安全帽給小孩,姑且不論安全帽本身重量是否影響幼兒生長,流通尺寸對半數兒童而言,根本不適合,乘坐機車時等同沒有保護力。時力黨團呼籲標檢局應盡速制定兒童安全帽的檢驗標準,保障兒童乘坐機車安全。

另外,邱顯智也提到,現行法規不允許機車踏板乘坐小孩,如果要使用後座接送小孩,靠背、座椅卻也缺乏相關規範,導致父母只能以背帶或仰賴機車行安裝型式不一的座椅或靠背替代。交通部過去多次表達將研議相關規範,至今仍「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造成民眾無所適從。

最後,王婉諭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希望,從懷孕生產開始到育兒階段,參與過程,讓家長安心放心,也期盼透過制度面的改革,友善職場與家庭育兒環境,緩解我國當前少子女化的危機。

新聞照來源:時力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排隊等候接種者多 疫苗施打數下滑 賴香伶:存貨不足是關鍵

吃的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 民眾黨團籲:政府儘速推動營養三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