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 民眾黨團籲:政府儘速推動營養三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吃的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 民眾黨團籲:政府儘速推動營養三法
吃的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 民眾黨團籲:政府儘速推動營養三法

吃的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 民眾黨團籲:政府儘速推動營養三法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院黨團今(6)日呼籲,政府應盡速推動營養三法,帶動食安軟實力,而守護台灣民眾的健康,除了推廣疫苗之外,也應該注重「吃的疫苗」,也就是增強自身免疫力,靠營養均衡來維持健康。

為了讓全民「省錢賺健康」,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副總召高虹安和立委賴香伶今日邀請台灣營養基金會創辦人黃青真、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等人,共同呼籲政府推動《國民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食農教育法》、《學校供餐法》。

蔡壁如表示,營養均衡的食物等同是增強自身免疫力的吃的疫苗。我國健保支出總額每年增約300億元,是很可觀的支出,因此民眾黨團認為吃得營養正是健康的第一要素。她強調,食安也是國安,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宗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是社會未來的首要目標。《國民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食農教育法》、《學校供餐法》這三個法案分屬衛福部、農委會與教育部,三者同樣重要、不能偏廢,國民的健康需要跨部會通力合作。

她指出,《食農教育法》主要就是推動友善農業及食品產業,致力於全體國民取得安全、營養且足夠的糧食;其中「蔬食友善環境」、「地產地銷」與「剩食」是主要的核心概念,應減少浪費、吃得安心。食安與農業相輔相成,我國食安監測已達一定水準,更該從如何吃得更好的角度來思考。

高虹安強調,政府有責任給學生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尤其學校營養午餐更不容忽視;台灣在學校供餐上並無完整規範,僅在學校衛生法中訂定五條規定,不僅無法涵蓋學校供餐所面臨的問題,也未能推動飲食營養教育或健康促進的觀念,反而讓地方政府各自為政,導致學生膳食品質參差不齊。

「替學校供膳把關的營養師、廚工人力不足、待遇有待加強等,都直接影響到學生用餐品質,更不用說偏鄉地區學校履次面臨辦伙規模小、經費不足,導致供餐廠商流標的困境。」高虹安表示。

高虹安主張,政府應訂定明確且全國通用的供餐規範與標準,避免一國多制的營養標準,造成不同地區學童發展不均而耽誤學生成長。在資源分配上,也應訂定因地制宜的價格機制,增加對弱勢、偏鄉學子供餐的補助比例和總額,才可能對全國的學生都提供優質的膳食。

賴香伶則表示,國人要變成東亞勇夫,日常生活中如未充分攝取維持健康身體所需的必要營養素,就會陷入「低營養」,長期下來容易因體力和免疫力降低而受感染,甚至引起低蛋白血症;甚至到了高齡期,人體用營養打造身體的能力,比不上分解身體組織以獲取熱量的能力,75歲以上的高齡者需要照護的原因之中,低營養等身心活力下滑所占的比重,已高於腦中風等疾病。她強調,若國家致力促進正確健康飲食觀念、攝取均衡的營養食物,都能緩和或降低國人的慢性疾病負擔。

黃青真說,讓大家更健康,教大家怎麼吃很重要。台灣沒有整體的政策與規劃,相對於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菸害防治、癌症早期篩檢等宣導,提高「飲食健康識能」與推行「健康飲食環境」的宣導卻非常少見。她呼籲政府,「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的立法不能再在等下去。

黃嘉琳指出,全民免疫力提高,不只在於打疫苗的保護,我國飲食、健康和教育相關的公共政策十分脆弱,執政者要趕快做,否則會太遲;不僅是農委會推出《食農教育法》而已,更應由中央層級跨部會推動攸關下一代台灣人的健康三法,從根本為兒童和國民的全人身心發展通盤規劃。

民眾黨團呼籲,行政院盡速將《國民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及《學校供餐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並在本屆第四會期完成三讀立法,以增進國民健康,強化防疫韌性。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評論高端招致謾罵 陳佩琪:疫苗論戰是科學問題 不須為此扣人罪名

排隊等候接種者多 疫苗施打數下滑 賴香伶:存貨不足是關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