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奪49條人命 高虹安批台鐵路段至今工安與通報仍失靈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太魯閣號出軌奪49條人命 高虹安批台鐵路段至今工安與通報仍失靈
  • 字級
太魯閣號出軌奪49條人命 高虹安批台鐵路段至今工安與通報仍失靈

太魯閣號出軌奪49條人命 高虹安批台鐵路段至今工安與通報仍失靈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今(6)日表示,太魯閣號事故奪走49條人命,主因就是台鐵未善盡監督之責,工程承包商疏忽釀成大意外,但7月底媒體踢爆東部路段工程仍有許多安全問題。她還發現,台鐵「六年安全改善計畫」的新竹市香山區三姓橋車站工程,同樣在工安環境管理與資訊通報上出現問題。

高虹安指出,該車站的增高工程有以下三個問題:第一個是工程材料堆置於月台,與乘客無有效隔離圍欄,第二個是施工機具與候車民眾無安全隔離措施,第三個是施工告示牌上面的全民督工網址無法開啟網頁。

她提到,台鐵太魯閣案過後,立法院考察就曾發現相關通報資訊造假的問題,已要求台鐵必須重新更新相關資訊,結果三個月過去,現場工程牌提供的全民督工QR Code連結竟無效,經追查發現是工程會已經下架APP,後來改版新的連結,但現場工程卻未同步更新資訊。

太魯閣號出軌奪49條人命 高虹安批台鐵路段至今工安與通報仍失靈 11

新竹市香山香村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國文表示,三姓橋車站是香山地區居民聯外以及學生通勤的重要樞紐,每日約有2000人次的上下車,但施工現場物資堆放於月台,未與候車乘客活動區域間設置隔離圍欄。現場雖有設置施工說明與工安通報資訊,想要掃描QR code通報缺失建議時,卻發現根本無法有效連結,只顯示「目前無法在你的國家或地區使用此APP」,根本無從通報權責單位。他質疑,連施工說明告示都不正確,負責監工的台灣鐵路管理局是否連內容資訊都不曾確認核實資訊?

台鐵局台北工務段主任黃琮翰表示,相關施工的細節,上週才跟包商討論完三姓橋車站的整體施工計畫,會花兩週的時間跟承包商進行檢討材料擺放的問題。工務處副處長王兆賢指出,相關施工材料會選擇堆積在月台是為了施工方便,因為目前只能在夜間停駛4小時的時間內施工,不使用一般規定的圍籬柵欄,主要的考量是因為三姓橋車站有許多高速列車行駛經過,形成的風壓可能會吹倒圍籬造成問題。

王兆賢說,造成民眾觀感與安全疑慮,將檢討改善,看能不能將材料放置在棧房,至於施工擺放雜亂,也會要求承包商改善。另外針對現場QR Code資訊錯誤的地方,坦承確實有疏忽,已立即更新資訊,並會再檢討。

高虹安批評,太魯閣號悲劇過後,台鐵真得有痛定思痛嗎?台鐵的工安流程與措施有確實檢討改進嗎?或是一樣維持得過且過的「差不多心態」?交通部當時還在立法院報告說安全措施均已改善完成,現在工地現場又發生工程材料堆置風險、未有安全警示、工程標牌聯絡資訊無法連結等問題。因此,高虹安要求台鐵,儘速確實盡到監督管理的責任。

新聞照來源:高虹安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的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 民眾黨團籲:政府儘速推動營養三法

父親節前夕 時力籲修法改善家長職場與生養困境 鼓勵爸爸參與育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