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嚴重不足 柯文哲:我若是總統會先選擇代工 走最安全的路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苗嚴重不足 柯文哲:我若是總統會先選擇代工 走最安全的路
疫苗嚴重不足 柯文哲:我若是總統會先選擇代工 走最安全的路

疫苗嚴重不足 柯文哲:我若是總統會先選擇代工 走最安全的路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雙北餐飲自8月3日起開放內用,柯文哲今(2)日表示,他不希望一放寬就餐廳滿座,希望民眾的很多生活習慣還是要處處小心。此外,針對政府不買足量疫苗,也不代工,要自己生產,柯文哲批評這是在賭國運,如果是他不會拿國民的生命去賭,若他是總統,一開始就會先選疫苗代工。

媒體提問,食藥署今天宣布已經有4批一共 26萬劑的高端疫苗完成封緘,預計在今天放行,甚至傳出月底就可開打,柯市長怎麼看?會不會擔心有一波拒打潮,市府如何因應?柯文哲指出,非臨床試驗還沒做完,就開始臨床試驗,臨床試驗還沒做完就開始量產,還沒有拿到EUA就開始量產;5月30日中央政府就跟高端簽了500萬的採購合約,都還沒解盲就簽採購合約,6月10日部分解盲而已,為什麼7月18日就會有EUA?

柯文哲進一步質疑,都沒有完全解盲就有EUA?EUA過了就把它納入公衛施打疫苗計畫,那為什麼今天說完成了檢驗封緘作業?他都氣到不想講話了。他無法理解台灣產的疫苗有高端跟聯亞,為什麼高端是特別的?從頭到尾他都沒有辦法理解。柯文哲表示,EUA的發給有兩個原因,一是疫情嚴重、二是缺乏疫苗,現在疫情趨緩,民眾更會去選擇,閩南話說「頭洗一半了」,民進黨已經要硬幹到底。

他進一步解釋:疫苗代工、購買、自行生產三條路,韓國是代工跟購買,日本是三個都做,但還是購買優先、接下來代工、最後是自己生產的疫苗慢慢做,台灣最厲害,不買足量疫苗、也不代工、要自己生產,這是在賭國運,如果是他不會拿國民的生命去賭。

媒體提問,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暫停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EUA,市長認同嗎?柯文哲表示,EUA過了也不代表一定要用,要說服人民,政府什麼時候要跟大家講現在是緊急狀態?政府非答不可。

關於雙北餐飲開放內用,柯文哲表示,業者應落實防疫規範,首都生活圈,不可能台北市與新北市標準不一樣,解封以後,餐廳內用的標準,兩邊會協調一致。雙北會盡最大的力量,不讓疫情發生到必須升級管制。

「全世界的解封失敗經驗,都是一下子管制放開太多。」柯文哲說,市府抱著戒慎恐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小心觀察解封的情形。如今台北市已經有更好的社區篩檢系統,目前台北市疫苗覆蓋率達到43%,只要嚴守邊境,把DELTA擋在外面。柯文哲表示,先實行、觀察兩週,再看疫情發展,在防疫跟經濟間取得一個平衡,餐廳一直封下去不是辦法,太多人的生活需要照顧。

柯文哲相信,台灣人民的素質不會故意犯規,店鋪也不希望因為不遵守規則而發生感染,處罰3千至1萬5千元雖不是很重,但台灣要成為文明的國家還是要靠高素質人民,而不是嚴刑峻法。

他說明,這波先觀察兩週,是有科學根據,一個循環是14天,情形太嚴重會馬上喊卡,市府對此會建立偵測系統,大家要珍惜,疫情兩個月壓下來算很厲害了,不要以為解封就可開PARTY,一下放寬太多,很多國家都因此死傷慘重。他還說,釣蝦場也會這波同時開放,但是因為他發現釣蝦場釣上來會煮來吃,所以要依照餐廳標準,至於娃娃機店則是要按照中央標準。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貞昌三倍券成效不彰?陳重文:再發放振興券將再次浪費納稅人稅金

餐廳明日起開放內用 柯文哲:若餐廳沒遵守規定 罰3千到1萬5千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