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呼籲:同島一命 先打一劑至少保命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壁如呼籲:同島一命 先打一劑至少保命
蔡壁如呼籲:同島一命 先打一劑至少保命

Eugene Chystiakov/Unsplash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今(17)日呼籲,同島一命,先打一劑至少保命。她表示,最近有個熱門的話題「疫苗究竟可不可以混打」,這個話題在她的醫師line群組也熱烈地被討論。

蔡壁如指出,包括英國牛津疫苗集團(Oxford Vaccine Group)的混打研究,一直在進行著,AZ+BNT已完成,AZ+莫德納(Moderna)也已開始進行;很多國家都有混打,冰島是AZ+BNT,德國AZ+Moderna也是可以。

「台灣要解除選疫苗亂象,AZ+BNT、AZ+Moderna是要認真考慮的疫苗政策,這樣才能加快『第一劑覆蓋率』。」蔡壁如認為,站在公衛的立場,目前台灣最迫切需要的是「營造一個有中度免疫保護力的社會」;但是台灣人口有2300萬人,目前不管是友邦捐贈、民間企業購買捐贈、或是政府自購的疫苗,累積到本月15日,最多也只有890萬劑,要達到7成的接種率,仍有一段距離。

蔡壁如強調,疫苗雖嚴重不足,但是「先打一劑」是可行的。她表示:「強烈建議在施打完必要的接種對象,像是站在第一線防疫的醫護、警消和邊境人員之後,按年齡順序施打。」

「特別是第2類『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總計約16萬人,地方政府不計,中央部會包括總統府、國安會、行政院所屬各部會與疫情指揮中心等,估計就超過萬人。」蔡壁如認為,這些不在醫院、不進疫區、也不接觸確診者的中央官員們,第二劑接種順序應該排在救護車人員、居家檢疫人員的後面。

所以,蔡壁如呼籲,趕快把中央、地方沒使用的Moderna保存下來;延緩第2類「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第二劑的施打,讓更多的人可以施打到第一劑,即將施打的「各類專案接種」則都施打AZ疫苗。

蔡壁如主張,「先打一劑」是現階段實現這一個公共衛生理想最迫切需要考慮的疫苗接種原則和策略。實際作法就是不論那一個廠牌的疫苗都先給最多的台灣住民,包含國人和外國人都打第一劑,所有廠牌的第二劑都在第一劑接種後的12週施打,但是第一線醫護可以依該廠牌最短的第二劑接種間隔施打。蔡壁如強調:「在傳染病大流行的年代,除非每一個人都安全,否則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安全無虞!」

新聞照來源:Vivienne Chao、Eugene Chystiakov/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有症狀才篩檢 造成台灣新冠肺炎高死亡率

蔡政府只規劃買明後年疫苗?洪孟楷:生吃都不夠 還想明後年曬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