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起微解封 邱臣遠:地方爸媽崩潰 家長復工小孩誰顧? - 匯流新聞網

NEWS

13日起微解封 邱臣遠:地方爸媽崩潰 家長復工小孩誰顧?
13日起微解封 邱臣遠:地方爸媽崩潰 家長復工小孩誰顧?

13日起微解封 邱臣遠:地方爸媽崩潰 家長復工小孩誰顧?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微解封政策明(13)日起上路,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適度放寬限制的單位,包含娛樂休閒活動場所,如電影院、博物館、健身房等,但教育單位,如幼兒園、托嬰中心、安親班、補習班全都繼續維持不開放,原則上禁止實體上課。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不少家長崩潰,防疫照顧假已經請太久,需要復工的話孩子到底誰來顧?

邱臣遠今與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總會長侯美妗、大愛托嬰中心負責人暨台北市托嬰協會監事蔣築諠共同舉行線上記者會。邱臣遠表示,根據美國德州醫學會針對一般民眾時常參與的36項活動染疫風險盤點,電影院、健身房屬染疫風險最高的類別。

他提到,指揮中心開放了「染疫風險最高」的休閒娛樂場所,卻禁止了一般爸媽最迫切需要送托的教育場所,顯示政策確實有所矛盾,也難怪教育部臉書在PO出微解封政策文章後,短短一天內被灌入超過一千則留言,家長怒問:「孩子誰要幫我顧?」

侯美妗則指出,在有完善的指引辦法底下,例如提供園方每位員工一週兩劑的快篩、定期檢測健康狀況,以及家長接送時段、量測體溫、用餐規定等SOP,應可適度的開放。

她表示最近接獲許多家長反映,防疫照顧假已不能再延長,非常需要園方協助托育,公、私托都應復托;希望未來公、私托都能在有完整配套下,提供家長安心的托育服務。蔣築諠也表示許多家長希望能儘速復托,但在矛盾的微解封政策下,加上業主要求使用不支薪的特休或育嬰假,家長非常兩難。

邱臣遠強調,目前疫情下與孩童照顧相關的政策並不足以滿足家長需求,以「防疫照顧假」為例,未強制雇主支付薪水,自5月18日全國各級教育單位停課至今,爸媽可能已請照顧假長達兩個月、家庭收入大減;萬一單親獨自撫養小孩,或無親戚協助,必有托育的需要;以「家庭防疫照顧津貼」為例,僅撥補一萬元,光是幫小孩買線上課程的電腦配備根本就不夠。

他再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國與台灣的公、私托育數量比較,OECD的公托佔比7成,台灣僅佔2成且私托費在平均家庭所得佔比兩成,遠高出公托一倍。爸媽長期難以享受到便宜、普及的孩童照顧服務,顯示了政策在疫情前、疫情下都對家長的需求欠缺重視。

邱臣遠引用歐美、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其他國家為例,說明為家長貼心設想才是政策解方。以歐洲各國為例,解封時程先是開放教育單位,才開放休閒娛樂場所;以美國紐約市為例,州政府理解到,若要讓家長安心工作、復甦經濟,政府就需要幫忙照顧孩子,因此,將公、私托育列為必要行業。他也以澳洲為例,所有家長都可以送小孩去學校,總計開放1.3萬家的教育與托育機構。

他借鏡各國疫情下的托育,並指出「政府不能只想要家長復工拼經濟,卻對孩子的照顧丟包不理」。教育單位中確實存在染疫風險,同時,家長的托育需求必然存在,所以,各國選擇透過周全的防疫守則來控管、降低孩童染疫風險。邱臣遠認為,如果台灣政府只想矇著眼睛、假裝沒看到家長需求,當然只能迎來灌爆臉書的留言,無法成為家長的後盾。

邱臣遠指出,現在就是政府當爸媽後盾的最佳時機,政府應以保障孩子受教權,並讓「三明治世代」的家長們安心工作為方向,趕緊研議配套措施。尤其,當家中孩童年齡愈小,例如12歲以下,線上課程難以取代實體的教學與照顧;現況的政策以特殊狀況約定送托為條件,根本難以滿足大部分家長的需求。他提出三大訴求:一、呼籲衛福部針對托嬰中心研議安心復課方案;二、呼籲勞動部等單位研議有薪照顧假;三、儘快提升教育從業人員疫苗覆蓋率。

新聞照來源:邱臣遠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Dcard刪警專姐貼文 網友批民進黨搞下三濫手段 簡直無恥到極點

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全球第8 蔡壁如索資了解原因 衛福部拖3周未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