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入境廣篩27日才開始 印度Delta變種病毒已進台灣社區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入境廣篩27日才開始 印度Delta變種病毒已進台灣社區
民眾黨:入境廣篩27日才開始 印度Delta變種病毒已進台灣社區

民眾黨:入境廣篩27日才開始 印度Delta變種病毒已進台灣社區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表示,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傳播力更強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還是穿越國門進入到台灣社區,中央之前評估許久的入境廣篩,一直到27日才開始做。

「3+11與諾富特混居事件的決策慢半拍,在這次Delta病毒來台時重蹈覆轍,執政黨政府自豪的邊境管制再度受到考驗。」民眾黨點出幾個急需解決的問題,籲請執政黨不能再逃避,首先是Delta病毒現蹤才入境廣篩,超前部署在哪裡?

民眾黨指出,事實上,早在去年8月,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政策成果暨預防中心主任王智弘就曾提出「入境普篩」,但指揮中心始終以「沒有必要」打回票。如今本土疫情爆發、Delta病毒來勢洶洶,衛福部長陳時中一直堅持「入境普篩對病毒並沒有特別效果,目前國內採取入境居家隔離14天的措施都有守住邊境。」

「6月初才坦承研擬中,沒想到Delta病毒竟悄悄穿越國門進入台灣社區,如今才又緊急宣布入境廣篩政策。」民眾黨批評,在防疫議題上,執政黨一直喊著超前部署的口號,卻直到Delta病毒入侵台灣、民眾人心惶惶後才願意改,在在顯示只有後知後覺,沒有超前部署。

民眾黨質疑,Delta病毒入侵逾80國,重點高風險國家怎定義?此外,指揮中心要求從巴西、印度、英國、秘魯等7個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並在居檢期滿後進行PCR檢測,但目前全球已有逾90個國家出現Delta病毒,包括日本、韓國、澳洲及許多東南亞國家也出現大批確診案例:「究竟高風險國家的定義為何?指揮中心也從未說明。」

「各國搶打第三劑,台灣疫苗稀缺能跟上?」民眾黨強調,面對變種病毒威脅,不少國家都祭出打第三劑疫苗的防範措施,然而台灣疫苗稀缺,算上外購、國產和美國、日本、立陶宛所捐贈的數量,即使全數到貨,也僅能提供七成人口完整接種,如果真的得打第三劑,所需的疫苗在哪裡?另外,目前有許多國家研究顯示,混打AZ及莫德納疫苗可增加保護力,面對台灣的疫苗荒,混打也可能會是選項之一,但指揮中心至今仍沒有說法,只說「需要更多科學證據再評估」。

民眾黨表示,如果要寄望國產疫苗,陳時中先前在立院表示,高端、聯亞兩家國產疫苗廠商,技術都是重組蛋白,「不易應付變種病毒」,先不論當初為何將國產疫苗的命運都壓在同樣的重組蛋白技術上,如今變種病毒入侵,食藥署仍堅持EUA審查繞過三期人體試驗,國產疫苗能否應付變種病毒,恐怕才是真正「需要更多科學證據評估」。

民眾黨指出,這波本土疫情已造成上萬人確診、數百名國人染疫逝世,百工百業蕭條,在疫情趨勢漸緩之際,卻又出現Delta病毒的威脅,執政黨政府必須以科學專業防疫,虛心傾聽各界建議、儘速做出因應,別讓Delta病毒在國境之內擴散,造成更嚴重的危害。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為柯文哲抱不平 陳鳳馨:有人心思花在挑撥

BNT有什麼魔力?台灣民間都青睞 鄭運鵬:只因BNT被中國綁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