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挺國產疫苗 高虹安批:老師直接宣布學生七月考試一定過關?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小英挺國產疫苗 高虹安批:老師直接宣布學生七月考試一定過關?
小英挺國產疫苗 高虹安批:老師直接宣布學生七月考試一定過關?

小英挺國產疫苗 高虹安批:老師直接宣布學生七月考試一定過關?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9)日表示,疫苗講究科學實證才能保證安全,要做完整三期試驗主要是需觀察施打疫苗的受試者的免疫反應來確認疫苗的療效,以及免疫反應的程度是否安全。對於總統蔡英文宣布國產疫苗已進行到第2期臨床實驗收尾階段,希望7月底前供應,高虹安覺得,猶如老師直接告訴大家,學生七月考試一定會過關。

高虹安進一步說明,三期試驗的另個目的是要確認適合普羅大眾施打的劑量,這些有效且安全的資料,有賴於各臨床試驗的結果而論,特別是第3期,要「跨種族、跨性別、跨年齡」,需要1組打疫苗、1組打安慰劑,最後解盲才知道保護力。國外疫苗都是在第3期達到一定數量有合格數據,才會給予緊急授權。

「今天全世界的主要疫苗包括輝瑞、AZ和莫德納都是到第三期臨床發表以後才申請英國、美國、歐盟和COVAX的緊急授權,就連中國的國產疫苗也是第三期臨床數據發表之後才正式大規模施打。」高虹安質疑,全世界只有台灣是打算二期結束還沒有三期就要全面施打,能否保證安全性是非常大的疑慮。

她指出,三期臨床實驗通常都要3萬甚至5萬以上的受試者,而且最好是要在感染率高、疫情嚴重的地方去做,出來的數據才有實證效果。高虹安坦言,當然這確實也是國產疫苗之前開發遇到的困難,因為台灣疫情之前守得不錯,沒有這樣的試驗場域,要到國外去做也緩不濟急:「高端二期只做了大約3700人而已。現階段2期試驗的3700人,在4月底接種完畢、5月底抗體結果出爐,要趕著6月通過審查接著製造?真得太操之過急。」

高虹安強調,蔡總統或許是為了安撫民心的考量,才親自上陣掛保證宣布國產的聯亞、高端疫苗都已進入臨床實驗第2期收尾階段,希望在7月底以前供應國產疫苗。她質疑,高端疫苗三期根本都還沒做就硬要開始全面施打,這確實很奇怪;因為政府的責任是要監督、確保試驗進行順利、保證疫苗安全才可以用,怎麼會因為要趕進度提前「超前部署」掛保證一定可以打?她覺得,很像是老師直接告訴大家,這批學生七月考試一定都會過關,還直接說到八月國產疫苗可以穩定供貨。

高虹安分析,通常臨床試驗解盲結果公布之前,誰也沒法掛保證臨床試驗一定成功,現在才二期,政府就向高端下單採購500萬劑疫苗,這已經是政治凌駕專業,形同指導衛福部要「放水」,同意跳過第3期人體實驗,就緊急授權上市:「看起來都是一路規劃好的。但這樣有個隱憂是未來如何取得世界認證,讓台灣有疫苗護照?」

新聞照來源:高虹安、總統府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疫苗施打率低 高虹安:推估需6年才能達到施打75%群體保護

羅智強盼疫苗早進來救人命 痛批缺水缺電缺疫苗是因為民進黨無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