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施打率低 高虹安:推估需6年才能達到施打75%群體保護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冠疫苗施打率低 高虹安:推估需6年才能達到施打75%群體保護
新冠疫苗施打率低 高虹安:推估需6年才能達到施打75%群體保護

新冠疫苗施打率低 高虹安:推估需6年才能達到施打75%群體保護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7)日指出,根據彭博社最新發布的全球「抗疫韌性排行」,台灣在過去一個月內從第五名下滑到第十五名,跌出十名外。本土疫情來勢洶洶,她統整出三大危機,盼政府及時補足。高虹安表示,首先是疫苗施打率持續低落,據推估需六年才能達到75%群體保護。

高虹安還提到,PCR篩檢大塞車,公告確診日期和採檢日期落差超過七日,疫情趨勢研判恐會失準;而且判讀通報時差大,感染者在等候期間往返移動怎麼辦?另一項危機則是檢驗量能、病床數、醫護人員人力都不足。她建議,應定期對專責醫院的醫護人員快篩或PCR,以防醫療體系崩潰。

新冠疫苗施打率低 高虹安:推估需6年才能達到施打75%群體保護 15

高虹安表示,根據彭博社的推估,台灣要六年的時間才能達到施打疫75%的群體保護比例,比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國還要久,對比台灣的醫療資源與發展程度,很明顯我國在疫苗的施打率嚴重不足。

總統蔡英文昨日在臉書表示:「我國已經購買將近3000萬劑疫苗,將在幾個月內分批到貨。預計到8月底,將會有累計1200萬劑疫苗。」高虹安質疑,疫情尚未得到控制,每日確診數持續上升,死亡案例也越多,近四日就有29例死亡,距離蔡總統說的預計8月底,還有近三個月的時間,是不是太久了?

她強調,去年執政黨已多次宣稱即將取得相當數量疫苗,但屢屢跳票:「我們現在的檢驗量能、隔離病床數、醫護人員人力都嚴重不足,還能支撐三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等疫苗嗎? 」

高虹安進一步指出,自從疫情指揮中心提出校正回歸一詞後,每天公布的確診數已難以反映台灣疫情趨勢的實況,校正回歸數愈欠愈大,判讀確診的時間落差也愈大;5月17日後,累積待判讀件數急劇的增加,至昨日的累積待判讀數已高達48159件。

新冠疫苗施打率低 高虹安:推估需6年才能達到施打75%群體保護 17

她表示:「台灣有需要篩檢的民眾隨疫情升溫而增加,但我們每天的檢測量能已達瓶頸,導致確診病例數因有限的篩檢量能,無法真實地反映疫情。且檢測上的時間落差,恐造成隔離病例上的破口。」她強調,前幾天就有案例顯示,民眾採檢四日後才被通知結果為陽性,因時隔三日仍未收到確診消息,以為自己是陰性,所以就出門買晚餐,沒想到在第四天突然收到確診通知,才被送往集中檢疫所隔離;判讀通報因檢驗量能不足導致時間落差過大,最高可達九天以上,感染者在等候期間的移動,使得感染擴散的風險倍增。

同時,她也希望政府應研議開放民間實驗室也能採檢的可行性,國內許多科研、學術機構,甚至民間檢測公司其實也有PCR檢測機器,都有能力協助緩解PCR檢測分析塞車的困境。

高虹安表示,現在隔離病房數已經嚴重不足,許多輕症確診病患只能在家休養,也因此發生幾例因在家病情突然惡化,救治不及而不幸死亡;且為確保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安全,以及避免院內感染造成醫療機構癱瘓,政府應以「高頻率低敏性快篩方式」對專責醫院的醫護人員進行每日快篩或甚至定期做PCR檢測。

新聞照來源:高虹安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親綠寫手自導自演認知戰 高虹安:白天推廣防毒軟體、晚上散播病毒

民眾黨籲提防民進黨假民主之名用「豐功瑋業」綠色認知作戰毀民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