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促會:北患南送巴士無法開冷氣降溫 環境悶熱折磨消防員、患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消促會:北患南送巴士無法開冷氣降溫 環境悶熱折磨消防員、患者
消促會:北患南送巴士無法開冷氣降溫 環境悶熱折磨消防員、患者

消促會:北患南送巴士無法開冷氣降溫 環境悶熱折磨消防員、患者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疫情指揮中心啟動新冠肺炎確診者「北患南送」政策,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27)日指出,雙北其實早已實施數日,但是北患南送的巴士無法開冷氣降溫,在悶熱環境下,對於司機、消防員,以及患者都是折磨。

因此,消促會提出訴求,希望能獲改善:過去患者數量較少,防疫勤務均由救護車一對一後送至該縣市集中檢疫所隔離或醫院接受治療,但隨著快篩陽性與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北部量能已無法負荷,巴士勤務增多了「北患南送」的情形,導致勤務時間延長,而如今勤務執行數日後,消促會蒐集巴士勤務出勤隊員反應,提出以下問題:

一、由於執行勤務需著全套防護,且逐一接送患者相當耗時,因此司機與消防員市區內運送單趟需長時間穿著全套防護,期間內不僅無法喝水、散熱,更因空調系統無前後艙分離或窗戶不足而無法開冷氣;患者雖不須著全套防護,但同樣要忍受無法喝水、環境悶熱的不適,造成車上所有人皆有熱急症及脫水風險,使司機與消防員面臨健康傷害與行車安全等問題,如今「北患南送」拉長勤務時間,更令人擔憂。

二、雙北徵用市區公車,未附設副駕座位,消防員必須站立或自備板凳坐在司機旁邊才聽得見彼此聲音,造成行車安全疑慮。而近期也傳出部分公車引擎不堪負荷,引擎溫度過高或拋錨狀況;消防員反應「北患南送」過程,遇到患者需要上廁所,停留於國道休息站,造成國道休息站需額外消毒的負擔。

三、相較於新北市以救護車接送患者至指定處所集結,台北市則是以公車逐戶接送患者至指定分隊集結,再換另一輛公車載送至外縣市檢疫所;若是後送至台北市轄內的檢疫所,則是原車直接前往。如此做法不僅拉長整體執勤時間,造成車上人員負擔且效率不彰,也因公車無法開進狹小巷弄,必須停在大馬路上再由消防員走到患者住所接人,步行路程可能長達數百公尺,過程中常有鄰居側目,甚至於拍照錄影,嚴重侵犯患者隱私。

消促會強調,基層已不堪負荷,希望負責調度的雙北市府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巴士勤務問題商討解決方案及找出更靈活有效的大量運輸方式;北市府調整巴士勤務運送方式,停止防疫巴士逐戶接送低效率做法,由救護車載送患者至指定地點集合後再由巴士統一運輸,轄區內檢疫所則可直接由救護車後送。

此外,消促會建議,勤務載送的確診病人戴外科口罩即可,由於N95氣密性高,容易造成呼吸不順,可能導致患者低血氧,且若同車都是確診者,無交叉感染疑慮;巴士應有可手動開啟的窗戶,並可考慮開啟空調加強通風、降低車內病毒濃度,並提供包括患者、消防員、司機於路途中熱急症的預防措施。

最後,消促會認為,若需長途運輸,應以附設廁所的國道巴士上國道,確保行車安全,以及避免至國道休息站上廁所等接觸問題。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政府消防局、Mat Napo/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親綠寫手自導自演認知戰 高虹安:白天推廣防毒軟體、晚上散播病毒

民眾黨籲提防民進黨假民主之名用「豐功瑋業」綠色認知作戰毀民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