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乾粉致癌物竟獲環保標章 蘇煥智質疑蔡蘇政府官商勾結 - 匯流新聞網

NEWS

滅火器乾粉致癌物竟獲環保標章 蘇煥智質疑蔡蘇政府官商勾結
滅火器乾粉致癌物竟獲環保標章 蘇煥智質疑蔡蘇政府官商勾結

滅火器乾粉致癌物竟獲環保標章 蘇煥智質疑蔡蘇政府官商勾結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含有一級致癌物「結晶型石英粉末」的乾粉滅火器,在沒有安全健康的把關下,竟被政府納入回收,並授予環保標章。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13)日質疑這是官商勾結詐騙消費者的施政成果,凸顯當前政府治理的核心價值及法治精神面臨崩壞危機。

蘇煥智指出,台灣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偉任去年4月發現國內乾粉滅火器所含的「結晶型石英粉末」竟然是國際癌症硏究署(IARC)公告的一級致癌物;廖偉任母親從事乾粉滅火器藥劑更換20多年,而在2012年因肺矽病過世。

廖偉任去年開記者會要求消防署禁用一級致癌物「結晶型二氧化矽粉末」。隨後他還發現,全世界只有台灣仍在使用此致癌物作為乾粉滅火器添加物,添加比例高達26-28%,其他國家所添加的二氧化矽,都是經過化學反應合成的非結晶型、非致癌性的「沉澱式二氧化矽」,含量不到3%。

蘇煥智表示,公會開了這一槍當然得罪了國內乾粉滅火器幾十家大廠,而這些大製造商,正是全台灣義消團體重要的金主,也是義消團體重要的領導人;這些義消團體跟地方公職人員經常聚餐喝酒關係緊密,也是全國各項選舉的重要樁腳系統。

蘇煥智強調,得知問題後,消防署及環保署竟還聯手推動「乾粉滅火器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機構」及乾粉滅火器的「環保標章」;但在乾粉滅火器回收再利用的基準尚未制定,也沒有一家「回收再利用的構關」被正式認可的情形下,竟然有二家公司取得環保標章。

「推動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是好事,但消防署及環保署卻做了很奇怪的事:消防署修改規定時,故意不通知公會」,蘇煥智表示,大概怕公會又吵著要求禁用一級致癌物結晶型石英粉末;消防署尚未訂定乾粉滅火器滅火藥劑回收再利用的檢驗認可基準,又如何進行回收再利用?

新聞照來源:蘇煥智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反瘦肉精民團:18個月以下嬰幼兒萊劑代謝能力不足 別餵他們吃萊肉

828公投/蔡英文籲投不同意 蔡壁如批洗腦!民進黨不民主也不進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