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環署副署長詹順貴推政院版外推三接 藻礁公投環團瀕臨分裂 - 匯流新聞網

NEWS

前環署副署長詹順貴推政院版外推三接 藻礁公投環團瀕臨分裂
前環署副署長詹順貴推政院版外推三接 藻礁公投環團瀕臨分裂

前環署副署長詹順貴推政院版外推三接 藻礁公投環團瀕臨分裂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曾任蔡政府環保署副署長的律師詹順貴,先前提三接外推方案獲蘇揆納入考慮,於昨日政院公布三接站採外推方案後,他即決定聯合部分環團、台學聯幹部於今(4)日舉行記者會,力挺行政院方案,並表示將對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藻礁公投環團瀕臨分裂。

詹順貴特地強調,重點不在於幫政府外推方案背書,只是政府的方案確實能夠兼顧到非核、減碳、改善空污跟生態保育,各面相都獲得兼顧。他表示,民主社會本來就會有不同意見、多元價值,環團從來都不是只有一種聲音;開記者會支持政府方案,不代表環團分裂。他還提到,台灣學生聯合會昨天也發聲明,認為其實民主社會要用對話來代替對決跟對撞。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則表示,2025非核時程離現在只有4年,一個儲槽費時4年,其他任何替代方案都不可能在非核前蓋好儲槽,照公投範圍連岸上儲槽都不能用;所以,他必須反對藻礁公投,不然就無辦法完成2025非核目的。

前環署副署長詹順貴推政院版外推三接 藻礁公投環團瀕臨分裂 11

莊秉潔承認,觀塘這邊風浪過大,比台北港跟林口港還大。他坦言,一年可能有些天數不能營運,船有幾天不能進來,但至少比觀塘兩個儲槽不能用來得好;經濟部規劃浮動式的儲槽,好處就是風浪過大,這邊無法卸收時,有機會在未來開到之前建議的林口港或台北港,而林口港或台北港應該要蓋接收站。他指出,至少在觀塘這邊先試試看風浪是不是真的問題。莊秉潔透露埋了一些伏筆,未來的儲槽希望不要陸地的,盡量往海上走,如果發現有狀況的時候,至少還可以把浮動式的船停泊到台北港、林口港。

詹順貴補充說明,藻礁的生態當然非常重要,可是非核、減煤、降空污一樣重要,它們的價值是不分軒輊:「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今天我們願意站出來,說其實外推方案既然可兼顧非核、減煤跟生態保育,我們願意支持。」他強調,詳細檢視了外推方案之後,他們接下來都會陸續的在珍愛藻礁這個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他進一步解釋,他於2月時公開呼籲大家連署藻礁公投,但是現在他覺得藻礁公投其實已經成功地讓政府願意重新推出一個外推的替代方案,所以目的已經達成,接下來他也會去投出藻礁公投案不同意票。詹順貴一再強調,其實環團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聲音,沒有所謂的分裂問題,因為本來就沒有單一聲音。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強調:「別想挑戰我們環團反核、廢核的決心,這是我們底線,我們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他還說,支持務實可行的方案,他們珍愛藻礁,「更珍愛台灣」。他也表示將投下不同意票。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則擔心,如果藻礁公投通過之後,最後政治形勢的演變就是2024年國民黨政府上來,最後的目標要核電:「它就想利用這個局勢,整個讓2024年政權轉變,然後推核電。」

民眾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則提醒,國人應該思考,如果沒有70萬人連署,政府會認真端出微調的外推方案來跟民眾討論嗎?所以,她呼籲,只有8月28日保護藻礁公投同意案成立,才能真正督促政府兼顧非核、減碳、改善空污、生態保育等各面相。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交部稱駐日人員確診 謝長廷須自主管理無法返國出席立院答詢

放寬機組檢疫標準 蔡壁如質疑政府防疫心態鬆懈 籲應以印度為殷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