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史是不當勞動血淚史 勞團呼籲51勞動節別再說慶祝或快樂 - 匯流新聞網

NEWS

工會史是不當勞動血淚史 勞團呼籲51勞動節別再說慶祝或快樂
工會史是不當勞動血淚史 勞團呼籲51勞動節別再說慶祝或快樂

工會史是不當勞動血淚史 勞團呼籲51勞動節別再說慶祝或快樂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今(1)日強調,51國際勞動節也是台灣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上路的第10年,台灣的工會史幾乎等同是不當勞動行為的血淚故事。而在國際上,51這天是紀念1886年勞工爭取合理工時的抗爭事件,最終一人被判15年、二人被判無期徒刑外、五人遭判死刑,勞陣呼籲:「所以這天真的不要再說『慶祝』或者『勞動節快樂』了。」

勞陣表示,直到1889年,為了紀念這段壯烈的歷史,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通過決議,將51定為國際勞動節,要求各國的勞工共同努力,為8小時工作日而奮鬥。

另外,勞陣也進一步指出,資方以各式各樣的手段打壓工會,無論是「支配介入」直接插手工會運作,或是「違反誠信協商」拒絕工會協商要求,甚至是「不利益待遇」針對、處置工會幹部:「資方為了阻撓工會組織發展,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盡各種方法瓦解工會。」

各地、各種業別勞工團體今日聚集到凱道上,參加51國際勞動節大遊行,訴求「薪資提高、年金保障」,現場約3、4千民眾參加。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參加遊行挺勞工,還在臉書貼文告知粉絲們,她在51遊行現場:「出發,大家加油!」勞陣今下午遊行解散後,傍晚在臉書貼文為勞工加油打氣:「工會加油!勞工加油!」

工會史是不當勞動血淚史 勞團呼籲51勞動節別再說慶祝或快樂 11

賴香伶提到,為落實公義社會實現及保障勞動權益,她與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發起立法院「公義社會及勞動政策促進會」,獲得共35位各黨派立委響應,已於昨日舉行成立大會;公義會成立大會訴求:非典勞工要保護、最低工資快立法、速推有效囤房稅、爭取長照安排假、消除剝削漁工污名、加速防制跟騷立法、公義社會靠吹哨、司法正義要落實、降低工會籌組門檻。

成立公義會是希望能促成公義社會、勞動政策法案完成立法,第9屆立委有多項攸關公義的重要法案因故遲未通過立法,包括:揭弊者保護法,藉由吹哨者保護措施,有助於防範弊端,朝野立委雖有多個版本提出,但至今遲未立法。跟蹤騷擾防制法在7年前就有推動聲浪,上屆立委任期也差點三讀,卻因為特定因素而未能通過,賴香伶表示,如今又發生悲劇,顯示立法刻不容緩,而最低工資法的立法、工會法降低工會籌組門檻等都是攸關勞動權益的法案,希望第10屆的立委們藉此平台能加速推動。

賴香伶認為,社會議題的推動,其實都不應該以政黨、黨派思考;身為立法委員如果不能推動這些議題立法,實在有負人民的託付,因此藉公義會成立的契機連結35位立委,建構公私部門平台,推動公義社會、勞動政策;除了跨黨派立委外,並邀請學者專家、工會、NGO一起參與討論,

她強調,未來將舉辦研討會、工作坊,讓各委員、國會助理、民間團體、工會與專家學者共同研議法案與政策。更期待未來能藉著公義會,推出共同法案,落實公義社會、勞動權益政策的立法工作。

新聞照來源:台灣勞工陣線協會臉書、賴香伶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若中國對台灣動武成功 《經濟學人》唱衰美國強權統制的和平將瓦解

民眾黨:核四重啟公投將投不同意票 但不代表反對核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