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產假應延長至14週 讓女性能夠兼顧職場發展及孕育子女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團:產假應延長至14週 讓女性能夠兼顧職場發展及孕育子女
民眾黨團:產假應延長至14週 讓女性能夠兼顧職場發展及孕育子女

民眾黨團:產假應延長至14週 讓女性能夠兼顧職場發展及孕育子女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的勞動權益跨出重要一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於23日三讀通過,但整體勞動環境仍有許多問題待解決。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27)日表示,為了讓女性能夠兼顧職場發展及孕育子女,黨團提案將產假延長至14週。

賴香伶還指出,現行的《性別工作平等法》限制勞工的配偶未就業者,「無正當理由」不得申請育嬰留停,對有育嬰需求的勞工非常不便,且容易將育兒的家務勞動轉嫁給女性。因此,她簽署立委陳柏惟的共同提案,推動將該條文刪除,尊重勞工的育兒判斷,讓勞工照顧家中長輩、子女都能更安心。

另外,賴香伶表示,勞保改革勢在必行,不能只用「政府不倒,勞保不會倒」的口號解決;政府為勞保負的最終責任的關鍵在於「錢從哪裡來」,在少子化後,2067年勞保投保人數將剩496萬人,未來還會再降低,但請領人數不斷增加,因此舊年資、高給付的財務問題必須處理。

藝創工會理事長杜珮詩則指出,藝文工作者因屬於非典勞動,導致工作缺乏保障。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也表示,由她參與討論、此刻正於院會協商的「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案,就是為了加強非典型工作者中的藝術工作者的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障,包括:接受獎勵或補助的文化藝術工作者及事業,以虛偽不實文件資料申請獎勵或補助時,未來可以視情節輕重,撤銷全部或部分的獎勵或補助款;已撥款者,被發現有不法情形時,政府也有權利追回補助款,未來能促使公權力介入給予不良藝文單位經營者有力懲處,保障藝文工作者的著作權。

此外,賴香伶提案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亦針對非典型勞動者新增數項保障條款,讓外送員、自由接案工作者等「實際從事勞動的人」可直接向勞保局投保;為了解決目前〈食品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因僱傭和承攬的爭議,可能無法直接拘束外送平台的問題,她也提案授權職安署指定特定職業的受領勞務者要負擔職安法的雇主責任及加重罰則,並針對可能危害勞工生命、健康的違反職安法行為,提案加重罰則,以加強事業單位落實職安設施及措施的動機。

她還提到低薪要改善,解決低薪問題是總統蔡英文的當選政見,但行政院與勞動部遲遲未對低薪問題提出法制化方案。因此,賴香玲再次呼籲執政黨,民眾黨團也已提出「最低工資法」版本,應盡速立法。

因少子化和高齡化影響,家庭照護問題逐漸變成勞工重擔,賴香伶表示全國約有231萬總勞動人口,因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人而影響工作,每年約有13萬人因照顧工作而離職,照顧離職對於勞工家庭的壓力,除了照顧者需承擔照顧的心理壓力與生理壓力外,離職更造成他們在經濟上的壓迫。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陳淑綸也提出「長照安排假」對勞工的重要性,許多人因家中長者發病急需照顧,不得不請假,不少人因此離開職場,應增設長照安排假。而為了解決照顧離職的發生,民眾黨團已提案推動14天有津貼的家庭照顧假,照顧勞工的短期家庭照顧需求,未來將繼續推動較長期間留職停薪的長照相關假別。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批小編治國!柯文哲:有問題來討論 都是台灣人不需要統獨來劃分

偏綠媒體稱潘忠政「邪教老人」 羅智強批這是逆蔡者亡的政治寫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