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營建廢棄物無追蹤流向 廢棄物四處流竄 政府應建立追蹤系統 - 匯流新聞網

NEWS

環團:營建廢棄物無追蹤流向 廢棄物四處流竄 政府應建立追蹤系統
環團:營建廢棄物無追蹤流向 廢棄物四處流竄 政府應建立追蹤系統

環團:營建廢棄物無追蹤流向 廢棄物四處流竄 政府應建立追蹤系統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及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今(31)日揭露營建廢棄物棄置亂象,我國營建廢棄物目前竟無追蹤後端流向,造成廢棄物到處亂丟,也無法有效管理。他們要求,環保署與內政部應正視,並建立追蹤系統。

洪申翰指出,在彰化看到的營建廢棄物像一座座山丘堆在農地和魚塭,不肖業者沿著台61線從北部一路往下倒,而地方的農政、地政和環保單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等到廢棄物堆得比旁邊房子還高的時候才說要看看。

他批評根本慢了好幾拍,丟的人也早就跑了:「我如果是彰化的年輕人,返鄉回家看到自己家鄉就是拿來堆垃圾用的,我怎麼會對成長的地方抱有希望?」洪申翰怒批,早就跟內政部營建署指出情況,不論是營建剩餘土石方或營建混合物,追蹤建置的進度必須加快,否則只會讓更多農地和魚塭淪為垃圾天堂。

政府應為廢棄物找到可利用的市場和產業,洪申翰表示,政府明明認為營建剩餘土石方是資源,但卻淪為需要找地方堆的「廢棄物」。他呼籲內政部應為營建剩餘土石方找到好的最終處置地,落實營建混合物的分類與再利用,讓再利用不淪為口號。

環團:營建廢棄物無追蹤流向 廢棄物四處流竄 政府應建立追蹤系統 11

邱威傑則表示,台北市應在處理營建廢棄物方面盡更多心力;北市不但沒有填埋型土資場或最終處置場,營建廢棄物最終都會往外縣市送,區域不平等的狀況也讓「北廢南送」、「北土南埋」的情形不斷發生。

他呼籲,北市應該積極與周邊縣市溝通,透過開放焚化爐配額給周邊縣市,來換取土地面積較多的縣市協助營建廢棄物的最終處理,而中央應該協助協調。此外,邱威傑也要求北市府在公共工程標案上,採用更多的再生土石方和建材,讓再利用商品有其真正的「價值」,避免違法傾倒的亂象。

另外,邱威傑也警示,北市的17家土資場和混合場,會在近三年內紛紛到期,在2023年後,北市可能會發生工地廢土和營建廢棄物「無處可去」的狀況,嚴重影響各項重要工程,包含台北市社宅、都更及危老重建。

謝和霖表示,營建廢棄物非法棄置情形嚴重,且常成為工業廢棄物掩體,對環境威脅甚劇;這些廢棄物與土石方在妥善分類後,是可以成為循環利用的資源,比如最常被亂倒的混凝土塊及磚瓦類,破碎成粒料,就可以部份取代天然砂石用於混凝土製品。

謝和霖也提到,從營建混合物分離出來的廢塑膠與廢木材熱值較高,且含有氯、溴,容易對焚化爐體傷害或產生戴奧辛,因此應該要多一道去氯或去溴的過程,就可以送往工業鍋爐取代煤炭。

謝和霖表示,唯有修法讓營建廢棄物或廢漁網等廢棄事業用品的再利用,也能適用資源回收體制,就可要求營建業者取得建照或拆建執照的同時,就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讓環保署有資源進行稽查認證、確認流向,將費用給付給清運、處理業者或再利用機構,遏止不肖業者為追求不當利得而非法棄置,且利用機構在沒有劣幣競爭下,也願意投注資金,提昇處理技術及產品品質。

最後,洪申翰和邱威傑向內政部、環保署和地方政府提出三項訴求,包含:「流向要追蹤,土石不亂丟」、「地方法規需落實,協調平台不能等」、「後端去化要升級,建立市場再利用」,並呼籲提升再利用技術等方式,讓後端的去化不淪為無效堆置或惡意棄置,使營建土石方和混合物的最終處置可以達到功效。

新聞照來源:洪申翰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北市未缺水 北水處將繼續推智慧水表 汰換老舊水管

國民黨團:蔡政府雙標秀下限 酬庸無底線 國營事業分贓養肥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