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高中生集體嘔吐腹瀉 蔡壁如:確保國人健康飲食是政府的責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東港高中生集體嘔吐腹瀉 蔡壁如:確保國人健康飲食是政府的責任
東港高中生集體嘔吐腹瀉 蔡壁如:確保國人健康飲食是政府的責任

東港高中生集體嘔吐腹瀉 蔡壁如:確保國人健康飲食是政府的責任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東港高中學生因營養午餐導致集體嘔吐腹瀉,截至昨日有231名學生請假,其中146名就醫,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3)日表示,屏東女兒在意故鄉事,營養午餐安全健康很重要,所以本會期會在立院提出「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她認為這是一件嚴重的事,確保國人的營養及健康飲食,是政府的基本責任。

蔡壁如說,東港高中生嘔吐腹瀉的事,讓她深感嚴重:「看來不是每個學校都能保證一定安全,政府機構與學校如何為學生把關,會是重要的。」她強調,既然確保國人飲食健康是政府的責任,因此她更應倡議「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

「除了營養午餐業者的良心與自律是關鍵,法規的配套與管理更是不能忽略。而這也是我作為立法委員責無旁貸的事情!」蔡壁如說。另外,她還提及一個危機,孩子們是國家的主人翁,但台灣的青少年卻被含有尼古丁,易致成癮、爆炸,有致癌風險的電子菸吸所引。

蔡壁如呼籲衛福部,不論是加熱菸或是電子菸都應全面納入管制,同時也必須先做好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再從報告結果去判斷如何管制。她透露,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目前至少有超過3.8萬個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菸,台灣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而且女性的使用率高於男性。

她認為,電子菸的使用在校園內,已經被青少年視為「潮」的行為,但衛福部用有沒有「菸草」來決定是否將電子菸列入菸害管制法中納管,表示政府的思維還停留在古早時代的思維,沒有跟著科技進步。

此外,蔡壁如還指出,不管加熱菸或是電子菸,都是現有紙菸的替代品,出現差別管制的情況並不合理;未來技術推陳出新,萬一有介於菸草跟菸油之間的產品問世,又該如何規範?她同時建議,衛福部在決定是否開放或納管或禁止之前,應該要先做好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再從報告的結果去判斷要禁止或開放。

她表示:「假設管制得當的電子菸、加熱菸,對民眾健康危害確實比傳統紙菸來得低,那法規開放紙菸卻禁止電子菸,不就變成笑話?科學的年代就應該講求科學的依據,政府不應該抱著舊思維憑感覺做事。」

去年6月份衛福部提出菸害防制法的修法,提高進口電子菸的罰則,希望能達到嚇阻作用,但蔡壁如認為能有多少效果也需要評估:「會不會有反效果,讓電子菸物以稀為貴,青少年更以能抽電子菸覺得潮,這都是需要先去考慮的後果。」

她再次強調,政府應先做健康風險評估,再告訴全體國民使用新興菸品到底對人體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如果研究結果顯示,新興菸品的確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也可以藉由這樣的評估報告來給青少年示警,明確地把吸食新興菸品的健康風險告訴青少年,也告訴全體國人。

蔡壁如指出,「徒法不足以自行」,衛福部在修法提高罰則的同時,有沒有去評估相關人力或其他資源的配置來查緝電子菸品可能出現的走私、國際網購,而不是宣示性地把罰則拉得很高,卻沒有配套執行措施。她說,這樣就很容易出現澳洲、印度的例子,明明修法嚴格納管,結果轉成地下市場,抓不勝抓,這樣對菸害防制的傷害更大、根本達不到對兒童的保護。

新聞照來源:蔡壁如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全球疫情禱告 柯文哲:世界永遠沒辦法圓滿 用愛心把缺陷補起來

孫大千批蔡政府缺良心 把核四、藻礁扯一起的民進黨不入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