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中國大陸以農業進行政治打壓 民眾黨團呼籲我國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 匯流新聞網

NEWS

拒中國大陸以農業進行政治打壓 民眾黨團呼籲我國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拒中國大陸以農業進行政治打壓 民眾黨團呼籲我國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拒中國大陸以農業進行政治打壓 民眾黨團呼籲我國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2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引發台灣相關業者叫苦連天,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日(3)指出,中國切勿以農業貿易作為政治手段,企圖影響台灣政治板塊,加強分化台灣民眾,造成更深的對立,且透過貿易打壓台灣,將使兩岸長期以來建立的農業貿易信任逐漸瓦解。黨團認為,我國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我國去年出口到中國的鳳梨,此次中國宣布因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而停止進口,明顯並非只是貿易考量;如今還傳出蓮霧、芭樂恐成為下一波被中國禁止進口的農產品,導致台灣農民人心惶惶。

拒中國大陸以農業進行政治打壓 民眾黨團呼籲我國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27

邱臣遠舉例,過去2012年菲律賓與中國就曾爆發南海主權糾紛,中國立刻宣布暫停菲律賓香蕉進口,且所有菲律賓水果不再抽驗,須100%每批嚴格檢驗,顯見中國同樣也藉此對菲經濟層面施壓。

他說,另一方面,我國農產品過度依賴中國市場,且中國以「非關稅貿易障礙」的手段干擾我國農產品出口也非首例,這已突顯蔡政府在兩岸農產品進出口調控上成效不佳,制定風險管控預警機制上也顯失當。

副總召高虹安認為,勿將農產銷售視為談判籌碼,應盡速建立農產品核心價值。她表示,藍綠兩黨政策長期以來都拿農民選票綁架農業政策,兩岸之間更是將農產品當政治談判籌碼;這次的鳳梨風暴,藍綠兩大黨都應好好反省,為何農民的利益一再被政治操作?面對中國因素造成農產品產銷失衡,雖然政府在第一時間端出補助止血,但非根除問題的解方。

拒中國大陸以農業進行政治打壓 民眾黨團呼籲我國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29

高虹安強調,農民真正希望的是政府能夠協助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從源頭系統性地掌控農產品產量與質量,建立台灣農產品核心價值,並將外移的產品加工鏈重建,才能面對層出不窮的政治局勢變化,提供產業最大的彈性與生存機會。

我國生鮮鳳梨過去六年幾乎都鎖定中國市場,黨團幹事長蔡壁如表示,民進黨大力推行新南向政策,並批評國民黨執政時期經濟過度依賴中國,但民進黨2016年上台後,銷往中國的鳳梨高達9成,仍然「把鳳梨裝在同一個籃子」;農委會正事不做,反而在行政院的豬農百億基金專案報告中造神,將主委陳吉仲弄成像是蔣介石的偉人勵志傳記。

拒中國大陸以農業進行政治打壓 民眾黨團呼籲我國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31

蔡壁如建議,政府應盡速落實分散多元經濟市場,台灣農業經濟必須脫離對中國的依賴,並加強銷往日本等單價較高的高消費力國家。針對近日吃鳳梨救台灣的運動,蔡壁如提醒政府,每個人只有一個肚子,若過度鼓勵吃鳳梨,可能產生排擠效果,令其他水果的果農「剉著等」;如果中國接著發動其他水果的經濟戰該怎麼辦?她說:「國家治理不能只靠短期愛國運動的興奮劑,要靠長遠規畫調整體質,才是真正愛農民。」

拒中國大陸以農業進行政治打壓 民眾黨團呼籲我國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33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蘇貞昌曾說總統蔡英文已指示將成立農產品國家隊,不會讓鳳梨價格比前幾年均價差;但事實上早在2016年底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至今績效慘淡,成農業界的笑話,如今的鳳梨事件,也不見應對手段。她呼籲蔡政府,不要一次危機就組建一個團隊。

拒中國大陸以農業進行政治打壓 民眾黨團呼籲我國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35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提出幾個疑問:農委會這幾年對於鳳梨前幾次驗到問題時,做了哪些努力?陸委會在這次的鳳梨爭議中,是否已按「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進行溝通?2015、16年就生過類似事件,我方與對岸的談判執行能力是否有檢討提升的作為?國際經貿訴訟的準備,經濟部、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準備好了嗎?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適應黃姓助理涉案?羅智強幫告發 讓司法機關查有無索賄情事

蘇貞昌不敢掛保證不缺水  陳玉珍問蘇揆有沒有覺得他很像渣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