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四湖鄉親春節不安心 500人宣示反風車決心 要求風車滾出去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雲林四湖鄉親春節不安心 500人宣示反風車決心 要求風車滾出去
雲林四湖鄉親春節不安心 500人宣示反風車決心 要求風車滾出去

雲林四湖鄉親春節不安心 500人宣示反風車決心 要求風車滾出去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雲林縣四湖鄉陸域風車問題延燒,四湖反風車自救會農曆春節前在立院開記者會後,大年初一約有500位鄉親聚集參加「反瘋車大會」。自救會會長吳連進今(17)日表示,因為鄉親擔心風車入侵四湖農村,趁春節大家返鄉過年,500人聚集一起,宣示反風車決心,要求風車滾出去。

吳連進指出,現場湧進參加舉辦在廟口的「反瘋車大會」的人,有來自台西鄉及四湖鄉沿海各村莊居民,旨在一同集結、關心即將被風力發電財團掠奪的生存空間,並宣示捍衛家園決心,鄉親們大聲怒喊:「搶地、搶錢、搶健康,大瘋車吵死人、勇敢站出來!」

除開會討論外,此次並邀請台灣健康空氣聯盟趙慧琳、噪音管制者聯盟張豐年醫生等人上台講解風車對土地、健康所造成的後遺症等相關專業知識。

「有位身障者吳先生上台發言 大聲呼籲鄉親要勇敢站出來保衛家園,另一位已返鄉20年的體育老師則提醒要大家團結在一起把大瘋車趕出去。」吳連進透露,他當天大聲痛批:「一個這麼重大開發案,竟然百分之99的人不知情。」

他更批評,如果當地民意代表無法代表民意,讓大財團這幾年在有規劃設置風車的村莊大撒錢,不論在社區發展協會、村民活動、甚至廟宇,到處大撒錢。根本用錢在收買人心,手段惡劣至極 。

「政府放任財團掠奪土地正義,剝削農村最後一塊土地,農村有這個義務嗎? 」現場鄉親群情激奮,互相勉勵要表現捍衛家園的決心,吳會長更告訴鄉親:「自己未來的命運以及家園要掌握在自己手中,絕不容許政府、財團破壞家鄉寧靜的生活環境。」

張豐年也反對放任風機入侵雲林的沿海鄉鎮,他透露因自己受噪音之害,所以一頭栽入關切該議題迄今已20餘年。在此過程中參與無數相關會議,不管是在環署或台中市環保局都提出不少意見,但在政府高舉拚經濟的旗子下,總覺成效有限;民國90年代後,風力發電開始「夯」,102年期間環署才不得不修法,開始明文列管風力發電出現的噪音困擾。

他建議,居民既不認同該作法,就該在未開工前挺身擋住,否則一旦成行,事後各種補救措施連治標都談不上,遑論治本,之前苗栗苑裡即為最佳案例;最好將風電建於離島,若在海岸尚可勉強接受,但絕不樂見往內陸延伸。

「因為一旦颱風來襲時,常易出現折損,危及周邊。104年光蘇迪勒中颱來襲,北部及台中沿海就出現8機折損,台電共損失5.6億元,即為最佳見證。」張豐年也提及,風力發電的炫影、噪音確實會對身心產生不利的影響,特別是可傳遞甚遠的噪音低頻部分,彰化縣鹿港彰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就曾出面抗議,並要求遷移。

他認為,應重新修正環評規定,從政策層面及施行細則雙管齊下、加嚴審查,特別是《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離建物小於250公尺才需環評的陋規,實應儘速重新加以檢討,否則問題永遠難解;應落實資訊公開、讓民間能真正參與,以避免公部門老是虛晃一招;儘速重新檢討、加嚴相關的噪音管制標準。

新聞照來源:四湖反風車自救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誇南庄無菸桂花巷環保佳 巷前溪水清澈 小魚悠游其中

鄭正鈐力推春節至新竹多層次旅遊 在地美食令人讚嘆連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