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大學教職員生至教育部抗議 籲財團禿鷹勿入主校園 - 匯流新聞網

NEWS

康寧大學教職員生至教育部抗議 籲財團禿鷹勿入主校園
康寧大學教職員生至教育部抗議 籲財團禿鷹勿入主校園

康寧大學教職員生至教育部抗議 籲財團禿鷹勿入主校園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教育部於去年11月向法院聲請解除康寧大學董事會職務,康寧目前正在籌組公益董事推選小組,將全面改派公益董事。百名康寧大學教職員生今(2)日下午手持燭光集合於教育部前,爭取董事會民主化與公益化、教職員生共治、康寧永續經營,並呼籲財團禿鷹勿入主校園。

此案為2007年《私立學校法》修法以後,教育部首次對營運中的大專校院,向法院聲請全面解除學校董事職務,改派公益董事。然而,高教公會表示,近來在推選小組成立前,竟屢傳「中信金不排除入主康寧大學董事會」、「多家財團探詢入主康寧董事會」等傳言,甚至有被批評為「禿鷹集團」的勢力私下與康寧教師接觸並爭取入主可能;引起康寧師生緊張不安,擔憂教育部已私相授受特定財團,恐損及公益董事會的純正立場。

為清楚表明期望,康寧教職員生在教育部前,每人手持小蠟燭,環繞校徽點亮,象徵「教職員生共治,康寧永續經營」,並一起高呼:「康寧董事會民主化 教職員生要過半」、「康寧董事會公益化 財團禿鷹勿盤算」、「捍衛校園民主,拒絕財團入主」、「南北校區依教職員生比例推選公益董事」等口號。

他們並向教育部提出一份〈康寧大學教職員對公益董事推選原則的連署書〉,該連署在短短三天內,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名康寧大學教職員連署,佔康寧全校兩百名教職員的七成五以上;連署書提出兩項訴求,新成立之公益董事會應以康寧大學教職員生為主體,其組成應有康寧大學教職員生代表達二分之一以上,康寧大學其餘推選之公益董事,應為社會公正人士,而非特殊利益或財團之代表。

高教工會與他校教師代表,也到場聲援及呼籲教育部珍惜此一機會,打造民主與公益的私校董事會,讓康寧大學新董事會成為私校治理典範。高教工會代表強調,過去包括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台灣觀光管理學院、及人中學等原本由公益董事接管的學校,都曾發生僅因有財團宣稱願意「捐資」,公益董事就全數轉讓予財團代表「入主」學校董事會,爾後卻發生財團董事會快速將學校大量科系停招、大幅裁員,甚至試圖主動停辦或合併,以爭取退場後不正利益的荒謬狀況。

高教工會指出,在此些案例中可觀察到國內已有少數有心人士,結合政商人脈與法律專業,四處盤算「入主」私校,但取得董事席次後卻不把正常辦學當優先考慮,反而屢屢發生「主動清空師生」、「把學校轉手給他人」、「把教職用以酬庸退休官員」的荒謬行徑,猶如「禿鷹集團」一般:「教育部應當引以為戒!勿再重蹈此種將私校恣意送給財團,但卻葬送師生應有權益的情況!」

新聞照來源:高教工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江啟臣造訪各地基層傾聽民意 挺農挺醫護 也推動反萊豬公投

趙少康回鍋國民黨意圖未明 林為洲:黨需要的不是救世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