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吵人3-3】增加風機與住宅距離 發展綠能不忘維護居住安寧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風車吵人3-3】增加風機與住宅距離 發展綠能不忘維護居住安寧
【風車吵人3-3】增加風機與住宅距離 發展綠能不忘維護居住安寧

【風車吵人3-3】增加風機與住宅距離 發展綠能不忘維護居住安寧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蔡政府極力發展綠色能源,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於106-110年內,分3期共投入新台幣200多億元特別預算來發展綠能,然而其中的風力發電卻因不當設置遭到村民強力反對,廠商的說明會也衍生一堆弊端,讓村民們覺得權益受損,決定抗爭到底!

對於雲林將增加百支風機,影響村民生活安寧,四湖反風吹自救會會長吳連進不滿地表示:「小時候只要站在海坡堤上,放眼看去就是很寬闊,會聽到海浪拍打聲,但是現在站在防坡堤上,連一點海浪聲音都聽不到,聽到的只是風機的噪音。」

自救會召集人吳忠賀則手指著綠地回憶:「過去附近海邊有很多白鷺鷥棲息,自從風機設置完成之後,白鷺鷥都不見了,只剩下一片荒涼。」他提及,跟附近居民聊天的時候,他們說自從設置風機以後,連老鼠都看不到,讓他非常驚訝:「風機竟有這麼大的影響,這樣我們以後怎麼住?」

風機包圍村落 夜夜鬼哭神嚎

離岸風場連漁民都不能進去捕魚,陸域風場要怎麼住人?吳忠賀指著地圖上的風車預定位置與村莊圖,表示:「這整個就是把部落圍起來變成風場,居民以後每天晚上都聽得到鬼哭神嚎,白天要工作,晚上沒得睡。」

他認為,應該要把風車都蓋到堤防以西,該處潟湖區有兩、三公里的空地:「台電以前做那麼多風車在海堤上,也沒人去抗議。」當被問到,若風力公司補貼,是否就同意在預定位置上設置風車?吳忠賀表示:「根本都活不下去了,你要有命,補貼才有用!這個做起來,我們根本就活不下去了,它移到大海去就好了嘛!」

插一支在總統府 看他們感受如何

吳連進則質疑,政府的工作是要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政府不能等到抗爭才出來協調:「我們要這種政府做什麼?你就跟財團靠在一起就好了,你任由財團來我們的土地上下起手,這樣公平?插一支在總統府嘛!看他們感受怎麼樣?」

他表示,雲林的鄉親繳同等的稅給政府,不是二等公民,風機組一旦設置,將影響所有鄉親的居住品質,既然政府要開發這麼多的替代能源,應該要有更好的規劃,訂定更明確的法律,把綠能法規完全性地拿出來檢討。

立委籲訂出風機與民宅間的合理距離

雲林縣立委劉建國表示,陸地風機設置究竟要距離民宅多遠,經濟部能源局至今尚無具體規範,導致爭議不斷,能源局應該要正視問題,就當地居民居住品質,聯合如國建署、國衛院等,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的調查,並訂定出合理的風機與民宅間的距離。

【風車吵人3-3】增加風機與住宅距離 發展綠能不忘維護居住安寧 11

雲林縣府則回應,月底會派員與能源局做溝通,有關雲林縣政府核發風力發電業籌設同意函審查作業要點的修正草案內容,考量到設置風力發電機組與住宅、畜牧場及陸上魚塭間的安全距離,及於申請前應辦理公開說明會等注意事項,例如風力發電機組設置於下列場所距離內者,業者應事先與下列居民說明協調,並取得設置同意書:住宅周界一千公尺內,畜牧場周界五百公尺內;陸上魚塭周界三百公尺內。

新聞照/影片來源:CNEWS 匯流新聞網NEWS 記者邱璽臣攝、劉建國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風車吵人3-1】風力發電飽受抗爭 缺完整規範與事前溝通

【風車吵人3-2】雲林農漁村將有逾百座風車 自救會憂心吵死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