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吵人3-1】風力發電飽受抗爭 缺完整規範與事前溝通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風車吵人3-1】風力發電飽受抗爭 缺完整規範與事前溝通
【風車吵人3-1】風力發電飽受抗爭 缺完整規範與事前溝通

【風車吵人3-1】風力發電飽受抗爭 缺完整規範與事前溝通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蔡政府極力發展綠色能源,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於106-110年內,分3期共投入新台幣200多億元特別預算來發展綠能,然而其中的風力發電卻因不當設置遭到村民強力反對,廠商的說明會也衍生一堆弊端,讓村民們覺得權益受損,決定抗爭到底!

民進黨政府為邁向2025非核家園目標,積極推動各種新能源政策,並兼顧減碳,講求友善環境的綠能。經濟部長王美花甫於12月15日重申,增加再生能源,邁向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

綠能種類繁多,在能源規劃的配比上佔有很重要的一席,包含太陽能、水力能、風力能、海洋能、地熱能、氫能和生質能等。只不過,在發展新能源政策時,卻造成環境破壞,並影響居民的居住安寧。

風機包圍村落 遭遇村民抗爭

四湖反風吹自救會會長吳連進表示,政府為了替代能源,允許能源公司做大型的風機,應該要離村莊有一定的安全距離,比如設在海岸線,或是在海上,那它的距離相等地就會離部落越來越遠,越遠才能有一個安全距離,安全距離範圍以外的人才可以落實居住正義。

然而,近來政府允許設置風機,財團卻沒有跟當地村民做好溝通,村民不滿風機扇葉光影閃爍礙眼,以及生活的寧靜被風機的噪音破壞,而群起抗爭,反對風機設置在家園附近,甚至質疑為何不設置不會影響村民的離岸風機?是否有官商勾結?

吳連進擔憂村民飽受噪音困擾,睡不好要吃安眠藥,最後搬到剩沒幾戶:「你們能源公司跟我們講,都選擇人口數比較少的村莊設置風機,人口數比較少就該死嗎?就要去承受你們造成的後果?」

能源公司選擇村莊  居住安寧被剝奪

他透露,能源公司說他們選址的地方都是人口數比較少的村莊,然而為什麼人口數相對比較少?因為當地村民以務農居多:「我們這一代的人沒辦法務農,往北上去,造成都會這麼多人。我們有一天會希望回到我們的土地耕作,我們退休要務農啊!」吳連進認為,連最基本的住的地方的寧靜、安全都被剝奪掉,這一代的人怎麼辦?怎麼去面對下一代?

【風車吵人3-1】風力發電飽受抗爭 缺完整規範與事前溝通 11

「如果飽受噪音困擾,像台中五甲庄那樣,不少村民搬走,我原本就人口外流嚴重的家鄉不就要滅庄了,很嚇人。」 他提及,由於綠能政策是既定的,加上利益龐大:「勢必它以後一直籌設、一直籌設嘛!因為政府的政策是不限制數量的,陸上要開發1000支、2000支,它都許可,你海上要做1000支、2000支都會許可,都會讓你籌設、通過許可。」

台中市大安區五甲庄因風機設置離住家太近,風機聲吵到陳姓老翁一定要吃安眠藥助眠,另一位開店的婦人也有難入睡的困擾,她跟媒體指出附近有風飛沙問題,加上風機太吵,很多人受不了而遷徙外地。

應先訂好安全距離  與村民多方溝通

吳連進說,財團要來開發,沒關係!要開發應該訂個比較好的安全距離;不能只用一支風機來做噪音標準,以後居民要面對的是一個風場,應該要用風場的標準來做噪音標準,怎麼不去拿大支的風車來測?

他批評,財團應該事先辦大型說明會,讓會受影響的村民知道將面臨多少、多大的風車,距離多遠;跟庄頭講好,村民如果同意,再來籌設:「不是黑白籌設完,要施工了才來開施工前的說明會。」應先確實獲得過半數村民同意,才開始籌設,並在取得施工許可後,設置風力發電機組,才不至引起村民恐慌與抗爭。

新聞照/影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風車吵人3-2】雲林農漁村將有逾百座風車 自救會憂心吵死人

【風車吵人3-3】增加風機與住宅距離 發展綠能不忘維護居住安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