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民間科學對話」蘇偉碩攜墨寶至AIT踢館吃閉門羹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反萊豬/「民間科學對話」蘇偉碩攜墨寶至AIT踢館吃閉門羹
反萊豬/「民間科學對話」蘇偉碩攜墨寶至AIT踢館吃閉門羹

反萊豬/「民間科學對話」蘇偉碩攜墨寶至AIT踢館吃閉門羹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萊豬開放進入倒數10日,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聲明表示,應以負責任的態度及符合科學的根據討論議題,醫師蘇偉碩今(21)日與民團前往美國在台協會送交對話交流邀請函及裱框的書法詩句,但只見AIT路口警衛戒備森嚴,AIT辦事處未派人出面,警衛只代收下邀請函。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表示,希望就萊劑的健康風險問題舉行民間的對話會,並表達台灣約七成民眾不接受萊豬進口的意見,盼AIT處長酈英傑能夠基於台美友好的立場接受邀請,共同探討萊克多巴胺的利弊。

民團發言人李建誠指出,多數台灣民眾對於萊豬的健康風險有疑慮,最好的方式是透過科學證據對話來釐清問題,但由於台灣政府一直不願進行完整的健康風險評估,並拒絕與美方重新溝通,民團願意代替官方角色,先行與AIT進行民間的對話交流,雙方審慎評估萊劑對人體的健康是否安全無虞,以及CODEX的標準在訂定上,是否有足夠的科學數據支持?

曾為台灣開放進口稻米抗議的楊儒門表示,台灣和美國的友好夥伴關係,來自於長久以來的信任與互助,當台灣人民針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有疑問時,是不是在處理上,要讓台灣人能更加信任。而不是強推萊豬,導致台灣人民的反彈,破壞了長久建立的關係。

反萊豬/「民間科學對話」蘇偉碩攜墨寶至AIT踢館吃閉門羹 11

民團成員王文心強調,台灣政府目前的種種措施,都是在污名化美豬,反而大大傷害台美關係的健康發展。她說弱勢者沒有生病的權利,小老百姓三餐為了省個小錢斤斤計較,生病請假又會被扣薪水,醫療開銷也會造成負擔,所以老百姓只能自力救濟迴避健康風險有疑慮的萊豬,這是政府失靈讓產業和消費者都受害。

安心消費公民連線成員段心儀表示,台灣飲食文化和習慣與美國大不相同,台灣大量食用豬肉製品及內臟,各種美食小吃都離不開豬肉,所以民眾會對於有藥物殘留的肉品特別敏感。而且台灣的文化是以豬內臟為進補食材,孕婦和小孩都可能會吃到大量豬肉製品,所以在貿易項目的開放上應該更加嚴格謹慎,跟美國國情是完全不同。

蘇偉碩則說,台美雙方貿易的必要限制應該基於合理的科學證據,也應該尊重彼此對於國民健康的認知與感受的差異;希望雙方由科學家出面進行以科學為基礎的對話會議,化解目前已經形成的重大疑慮;同時也將致贈AIT處長一幅書法,內容為「書法詩句:台美老朋友,宜煮東坡肉,無萊賓主歡,一飲天美祿。」,表達台美消費者都希望無萊劑才是最好的選項。

李建誠認為,台灣地方政府多訂立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目的在於確保國民健康優先,民團也有信心能夠提出充足的科學證據說服美方,維持禁止開放萊豬,在國際規範與科學上都站得住腳。

立院表決在即,民團呼籲AIT不要像蔡政府一樣關上溝通的大門,大家平心靜氣好好討論哪裡是不實資訊?哪裡有科學證據?透明開放、開誠布公是最好的決策。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綠委蔡適應臉書7小時暴增2000留言 勸他懸崖勒豬 別護萊豬

民團籲蔡英文救冤案護人權 廢止獎金 追究濫權稅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