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暫緩萊豬進口 邱臣遠:應告訴拜登台灣民眾反萊豬肉 - 匯流新聞網

NEWS

籲暫緩萊豬進口 邱臣遠:應告訴拜登台灣民眾反萊豬肉
籲暫緩萊豬進口 邱臣遠:應告訴拜登台灣民眾反萊豬肉

籲暫緩萊豬進口 邱臣遠:應告訴拜登台灣民眾反萊豬肉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蔡政府經貿、外交都是緊靠「川普路線」,甚至逕行宣布明年起開放萊豬肉進口,聲稱可換來國際地位,卻說不清楚實際換來什麼。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10)質疑,台灣換到了什麼?在野的各政黨應該考慮寫信給拜登,告知他台灣民眾反萊豬肉的態度,蔡政府也應立即暫緩執行開放萊豬進口的政策。

邱臣遠表示,政府應該看12月中旬「台美高層經濟對話」談出什麼內容?有什麼實質的具體進展?會不會有經貿合作的期程或是階段性目標,來作為我們觀察美方態度的一個指標,屆時再來研議開放也不遲。

這幾天,不管是新聞頻道還是大家討論的話題,都圍繞在美國大選,邱臣遠說,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當時還只是候任總統的川普破例接了總統蔡英文的電話,然而這4年來,台灣的邦交國還是一直斷、許多國際會議,像是世衛大會仍被拒於門外。

籲暫緩萊豬進口 邱臣遠:應告訴拜登台灣民眾反萊豬肉 11

他強調,而在經貿面,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到底談了什麼?甚至要談什麼?與美貿易談判的進展,到現在還是沒有給全民一個清楚交代。

至於川普敗選、拜登即將成為白宮新主人,邱臣遠指出,台灣一直認為解除美豬美牛進口限制問題,就可以拿到台美貿易協定談判入場券,但美國跟其他國家貿易談判通常會要求很多先決條件,台灣當然也不會「被例外」,現在白宮主人換人,這些條件會不會又有所改變?會不會又有其他要求,都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另外,美國負責對外貿易談判的 貿易代表署(USTR)是美國經貿談判的發動機,必須在與對手國啟動談判之前,完成將談判重點正式通知國會的法定程序。但USTR對於川普所稱台美雙方有一些具體合作方案、或是美國國會呼籲建構台美貿易協定一直都沒有正面回應,邱臣遠質疑,在USTR人事更迭下,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談判會不會有變數?如何取得具體進展?在12月中旬即將召開的台美高層經濟對話實質上會談出什麼內容?將是一個觀察指標。

邱臣遠表示,拜登說上任後會重新來評估加入 CPTPP,也就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龍頭日本也表示歡迎,但有一個變數是,日本在日英自由貿易協定中載明全力支持英國加入CPTPP,所以未來可能會優先處理美英兩國加入的問題,台灣加入的時程會不會被排擠?

「兩國外交利益的交換,未必是以白紙黑字的簽約形式來呈現,更多是透過默契與信任。美台即將迎來新的關係發展,川普政府的經貿談判思維,一定跟民主黨的拜登總統不同,這種交換默契拜登政府還會不會認帳?」邱臣遠說。

也因此,邱臣遠認為政府選前單押川普,給拜登「穿小鞋」的策略,勢必也將對與新政府的談判投下變數:「我想,在這之前,政府應該要懸崖勒馬,承認錯估國際情勢,並暫緩萊豬進口,用時間換取空間,才真的是『台灣優先』。」

新聞照來源:邱臣遠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公視董監審查委員違法亂紀 自行離譜造法

股王康友掏空案220億成壁紙 蔡壁如:台灣不能變全球詐騙中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