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公視董監審查委員違法亂紀 自行離譜造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民黨:公視董監審查委員違法亂紀 自行離譜造法
國民黨:公視董監審查委員違法亂紀 自行離譜造法

國民黨:公視董監審查委員違法亂紀 自行離譜造法 5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公共電視今(9)今於文化部舉辦第七屆董監事審查會議,國民黨推派的委員全數缺席,而10位出席審查委員中有9位決議逕自修改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出席3/4同意」的規則。國民黨立院黨團斥責,民進黨所推薦的審查委員離譜至極,完全無視法律規定,違法亂紀自行造法。

代表民眾黨的審查委員謝啟明,在會議當場質疑此修改審查辦法有違法之嫌,立即表示要中途退出審查會議。「審查委員當場修改遊戲規則,沒有法律授權,自己修改規則。」國民黨團表示譴責,並決定若下次審查會議就要適用新規則,將會有打不完的行政官司,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不會前往開會為違法的規則背書。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根據《公視法》第13條規定,公視法僅規定「由行政院提名董、監事候選人,提交審查委員會以四分之三以上之多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院長聘任之。」換言之,董監事審查會議必須全體審查委員15人中的3/4同意才得以通過。

「但上午出席或委託代理出席的審查委員共有10人,代表國民黨審查委員5人中,因有人正在居家檢疫、南部大學上課,因此決定5人均不出席,出席審查會的委員竟然提議,以修改內規的方式,把法律訂定『需全體審查委員3/4同意』,逕自修改『出席委員的3/4同意』。」林為洲認為,此舉根本視藐視法律,連基本的法律常識都沒有。

他指出,法律明定董監事審查方式,目的在於讓公廣集團屬於「人民的公視」,而不是專屬執政黨,《公視法》第13條也明文規定「董事中屬同一政黨人數不得逾董事總額的1/4」,立法意旨就是要讓公視不受政黨操控,成為執政黨的傳聲筒。

林為洲進一步指出,公視審查委員必須3/4出席的入法,還是民進黨在野時強烈要求,如今自己成為執政黨,難道忘了當初「全體委員3/4多數同意」的立法意旨嗎?倘若修改遊戲規則,也不是審查委員說改就改,況且審查委員並非是公視主管機關,必須要由文化部提出修法後,送交到行政院會通過後,再送到立法院審查,或是由立法委員提案修法。林為洲質疑這幾位由民進黨推薦的審查委員自甘淪為執政黨打手、當場修門檻,這根本就是恥辱。

立委李德維則表示,今早公視董監事審查會是鬧劇一場,所謂的專家學者及前新聞局長,竟然當場提出逾越母法、完全沒有法源依據的遊戲規則,所謂的審查委員,難道已淪為政黨打手嗎?合乎社會所期待的公正中立人士資格嗎?

國民黨團質疑,難道關起門來逕自修改遊戲規則,人民可以接受嗎?完全的政治考量莫過於此,整個公廣集團就此成為政治場域。李德維要求文化部、公廣集團董事會,必須將今天審查會議紀錄逐字稿公諸於世,攤在陽光下讓人民檢視,看看由政黨推薦出來的審查委員們,是真正地問人民發聲?還是為自己的政黨利益在發聲?

新聞照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關西機場案/羅智強為大阪處長伸冤挨告 聲請謝長廷出庭對質

國民黨:民進黨鬧外交笑話 洗不掉美國選舉押寶川普的痕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