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陳吉仲護航萊豬 為當官連格都沒 是現代農業陳世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羅智強:陳吉仲護航萊豬 為當官連格都沒 是現代農業陳世美
羅智強:陳吉仲護航萊豬 為當官連格都沒 是現代農業陳世美

羅智強:陳吉仲護航萊豬 為當官連格都沒 是現代農業陳世美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9)日指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批評馬政府採牛豬分離,是因為不知道萊劑的演變,沒用在豬,全部都用在牛,結果被立委曾銘宗追問既然萊劑沒用在豬,那為何還要開放萊豬進口?陳吉仲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羅智強批陳吉仲為了當官連格都沒有,是「現代農業陳世美」!

「要幫蘇貞昌,教教陳吉仲」羅智強指出,牛豬分離,不只是當年馬政府的承諾,也是民進黨的承諾;2013年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三令五申要求馬政府「堅持牛豬分離」。羅智強批評:「陳吉仲連這點都不知道,也敢護航。」

台北市議會昨日審議「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要求萊豬零檢出否則將訂罰則,但綠營議員卻缺席抵制,導致流會,羅智強表示:「沒想到中央更狠,直接發文給地方政府說:地方自治法規不得抵觸中央法令,若有抵觸,明年將宣佈無效!」

他表示食安法雖然是「中央法令」,但衛福部提高萊劑的容許量上限卻是「行政命令」,難道未來衛福部再將萊劑上限提高到1000 ppm,人民也沒有任何反抗權利?豈有此理!

羅智強今天質詢時,向台北市長柯文哲點出中央的荒謬,並請市長支持議會提出釋憲案;如果中央要硬幹,地方絕對要抗爭到底,為市民健康把關的決心寸步不讓。

國民黨則質疑民進黨是「民主、進步『擋』!」:「擋地方瘦肉精零檢出,擋得了民意反撲?」蔡政府執意開放含瘦肉精美豬於明年1月1日進口,多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為確保國人食安健康,紛紛修訂相關食安自治條例,明定瘦肉精零檢出及罰則,但中央卻用一紙函文要求各縣市政府修正「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法規。

國民黨批評,民進黨漠視地方自治權、濫權行政,擋住中央、地方均權的民主價值,也擋住保障國人健康的最後一道防線。

有關中央與地方政府法規出現爭議的情況,國民黨解釋,根據大法官會議曾做成的釋字第738號解釋,認為中央與地方法規寬嚴不一並非「牴觸」,因為中央定的是「最低標準」,地方政府當然可以定得更嚴格、更因地制宜,這是憲法保障的地方自治精神。

「地方分權制」是指憲法將國家權力分配於中央與地方,中央與地方事權各有一定界限,地方的權力並非源自中央,自然非中央所能限制,通常中央政府係依憲法為有限度的指揮、監督,而地方政府則有自治權處理本身事務。

國民黨認為,民進黨政府恣意妄權的作法,不僅侵犯地方自治的憲法分權精神,更罔顧多數民意反對瘦肉精豬肉進口的期待。

國民黨強調,政府只要求標示產地,誤導民眾以為不要吃到美國豬肉就是安全,事實上萊豬不僅是美國,民眾如何能分辨哪些國家的豬肉含瘦肉精?保障國人健康的根本之道就是禁止瘦肉精豬肉進口,退而求其次就是各縣市制定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規範,但中央政府的一紙函文,阻擋了守護國人健康的最後防線。

新聞照:羅智強臉書影片(台視、民視畫面)、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羅智強:人民生病吐苦水不行嗎? 民進黨乾脆改名叫法西斯黨

1122凱道見!秋鬥團體反獨裁 發動公民不服從大遊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