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忠或專業重要?陳佩琪:自己不吃萊豬就不要給人吃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效忠或專業重要?陳佩琪:自己不吃萊豬就不要給人吃
效忠或專業重要?陳佩琪:自己不吃萊豬就不要給人吃

效忠或專業重要?陳佩琪:自己不吃萊豬就不要給人吃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大小兒科醫師陳佩琪表示,若是為國人健康把關,萊豬該不該進口?。她感慨:「現在的官員到底是專業重要?還是效忠重要?」並強調官員自己不吃,就不要給人吃。

她透露,每次講到萊豬,常有人會對她留言說:「既然自稱醫師, 反對就拿出有害的證據來呀!」這些酸民可能不太了解,是決定要進口給人民吃的決策者要拿出無害的研究證據,而不是要反對者拿出有害證據;她質疑:「食安不是要採最高標準嗎?台灣又沒鬧飢荒,有疑慮就應該不要進口、不要吃」。

陳珮琪表示,今年流感有多個品牌,公費政策下,民眾不能自由選擇,但三歲以下幼兒只能打「賽諾菲」或自費的GSK,政府的理由是其他廠牌未做過三歲以下幼童的臨床試驗。

她指出,小孩非大人的縮影,他們的器官成熟度較差,所以不論是藥物或疫苗,都要特別做過幼童的人體試驗,才能提供醫師臨床使用。若沒做過幼童試驗,就要在仿單上註明「由醫師自行判斷是否使用」,醫師要用,就是Off Label Use,要跟病人說清楚,否則後果醫生要自行負責。

小兒科醫生門診常有機會開癲癇藥給病人,家長總會憂心問副作用問題,雖然副作用較低,但癲癇藥相較一般藥物,還是有更高的致命性過敏和肝腎功能異常的機會,但為何還是開給病人吃?陳珮琪解釋:「說穿了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考量。」

她進一步說明,不吃藥,神經元將持續異常放電,所釋放的有害傳導物質會持續對已受傷的和鄰近正常的神經元造成傷害,為了抑制放電,保護腦功能,只得忍受藥物可能的副作用。

另外,除神經領域外,台灣幼兒常有的過敏性氣喘,有些嚴重到需要保養劑時,其中有一種就是吸入性類固醇,一提到類固醇,很多人就很敏感,但沒病也沒人想用,陳佩琪認為這也是一種「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觀念。

流感疫苗是這樣,那麼萊豬可否給兩歲以下的幼童吃?陳佩琪表示,其實用膝蓋想想就知道,坐神壇能力不拘,坐神壇的人,最基本的條件要有悲天憫人、一視同仁的襟懷,自己不吃,就不要給人吃。

新聞照來源:陳佩琪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萊豬爭議/總統免道歉換赴國會報告 藍黨團退讓後協商仍破局

樂生療養院院民不快樂 監察院:衛福部應檢討改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