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爭議/總統免道歉換赴國會報告 藍黨團退讓後協商仍破局 - 匯流新聞網

NEWS

萊豬爭議/總統免道歉換赴國會報告 藍黨團退讓後協商仍破局
萊豬爭議/總統免道歉換赴國會報告 藍黨團退讓後協商仍破局
  1. 萊豬爭議/總統免道歉換赴國會報告 藍黨團退讓後協商仍破局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0)日於立院黨團協商時,提案要求總統蔡英文到立院國情報告並道歉,後來雖刪除道歉要求,只要求小英來國情報告,獲其他在野黨支持,但民進黨卻不同意,協商無共識而破局。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黨團已同意總統不必道歉,只要來國會報告,就不杯葛議事。

在野黨團今日建請院會作成決議,請蔡英文總統須針對8月28日以無预警,閃電式開放瘦肉精美豬及三十月齡美牛以上進口台灣一事,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向國人說明清楚並再次重申如何保障國人的食安問題;另外,也要求行政院公開對美該判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台灣的過程,且後續台美雙邊貿易會談應秉持公開透明原則,每月向立法院提交書面報告。

林為洲指出,蔡政府未經溝通,無預警宣布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牛進口,國民黨提出提案,要求蔡總統赴國會做國情報告,以及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牛進口一事,向全國人民公開道歉,當時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交付朝野黨團協商;該二項提案已過一個月協商冷凍期,今日國民黨團主動召集協商,尋求朝野共識。

他透露:「因民進黨先前都拒絕溝通,我們只好進行議事杯葛來要求他們面對並處理,今日協商時我們也公開承諾,若蔡總統願意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國民黨團不會再繼續進行議事杯葛。」而且只要蔡英文願意來國會報告,國民黨團同意她不必道歉。

修正議案除民進黨團以外,所有在野黨團都一致同意,民進黨團卻主張,針對總統赴國會國情報告一案,必須交付修憲委員會討論有具體結論再說,林為洲不滿:「民進黨團又再度想要迴避。」

林為洲強調,這次透過一紙行政命令無預警地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在沒有完整的規畫出配套措施前,對人民的食安造成了很大的風險以及疑慮,且民調顯示目前仍有高達7成民眾反對開放進口:「這麼重大的議題,蔡總統有義務及責任向全民報告!」。

萊豬爭議/總統免道歉換赴國會報告 藍黨團退讓後協商仍破局 11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朝野黨團協商時,國民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都支持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的提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幹事鄭運鵬卻表示無法同意國民黨的兩個議案。民進黨團立委高虹安指出,民眾黨團支持總統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但是道歉的部分則視總統報告後再決定。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表示,同意邀請蔡英文赴立院國情報告,但不認同藍委杯葛議事。民眾黨及時代力量不支持要求蔡英文道歉,林為洲讓步,表示若蔡英文到立院國情報告,可刪道歉的要求。最終朝野協商仍無法達成共識。

新聞照來源:陳玉珍直播、林為洲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護師工會:衛福部管理缺失 懷孕護理師被迫參加演習致流產

流感疫苗亂象引發民怨高漲  國民黨:絕非蘇貞昌道歉即可了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