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公園不能命名「普悠瑪」 受難家屬:難道要叫湯瑪士火車? - 匯流新聞網

NEWS

紀念公園不能命名「普悠瑪」 受難家屬:難道要叫湯瑪士火車?
紀念公園不能命名「普悠瑪」 受難家屬:難道要叫湯瑪士火車?

紀念公園不能命名「普悠瑪」 受難家屬:難道要叫湯瑪士火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鐵在台東火車站旁設置普悠瑪事故紀念公園,原訂今(18)日舉辦啟用典禮。受難家屬日前在LINE群組上討論命名,所選的名稱卻遭到台鐵員工否定,引發家屬們不滿,啟用典禮因而取消。一位家屬不滿:「事故不能稱為普悠瑪,難道要稱為湯瑪士火車嗎?」

家屬在群組共列出四個建議名稱,第一個為「1021事故紀念公園啟用典禮」,第二個為「6432車次事故紀念公園啟用典禮」,第三個為「1021新馬事故啟用典禮」,第四個為「普悠瑪自強號事故啟用典禮」,多數家屬選用第四個,但台鐵主任簡信立在群組中卻有不同意見,讓家屬們很不諒解。

有位家屬認為,第四個命名在「普悠瑪」與「事故」中間加上了「自強號」,已沒有直接呈現「普悠瑪事故」的字眼。簡信立卻提議先使用「1021事故紀念公園啟用典禮」背板舉辦典禮,之後再討論命名,最後仍因沒有共識,而取消啟用典禮。

「普悠瑪事故紀念公園」因名稱涉及卑南族名「普悠瑪」而遭到民進黨立委陳瑩質疑。陳瑩之前在臉書上表示台鐵為撫慰罹難者家屬喪親之痛,籌建事故紀念公園,但因事故紀念公園的名稱,台鐵直接引用列車名稱「普悠瑪」命名為「普悠瑪事故紀念公園」,沒有經過卑南族同意而直接引用,是非常不恰當的。她表示:「我要求台鐵應暫停事故紀念公園後續啟用工作,必須先妥善處理命名的問題。」

然而,不少家屬認為出事的列車就叫「普悠瑪」,紀念公園應該要沿用此名,且有人認為台鐵因為陳瑩的意見,就要求家屬妥協,是因為台鐵怕立委給壓力,那是台鐵自己的問題,為什麼要家屬退讓求全?

董家大姊董小羚則認為:「台鐵在什麼事都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就硬著頭皮上,然後想先斬後奏?硬要家屬配合演出,麻煩都結束後,恐會完全忘記當初答應家屬的事情。家屬也擔心若同意台鐵要求使用『1021事故紀念公園啟用典禮』名稱,以後就無法改回『普悠瑪』了。」

台鐵因命名遭立委關切,且與受難家屬未達共識,就將啟用典禮延後,此事也成為台鐵跟受難家屬間溝通的一大課題。此外,運安會今日下午舉辦普悠瑪事故補強調查報告家屬說明會,會前卻要求到場家屬簽署保密切結書,不准在會議中錄音、錄影,並不得揭露會議所知悉相關資訊,否則須負法律責任。

董小羚質疑:「已經調查完畢,為什麼不能對外說明我們的看法?」她批評,這是官方在搞小動作。

新聞照來源:董小羚、台東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網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反萊豬/柯文哲:藍綠兩黨互相打臉 蔡英文也打臉蔡英文

中天換照/馬英九:箝制言論自由超越戒嚴?籲蔡政府懸崖勒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