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 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3議會不及格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 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3議會不及格
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 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3議會不及格

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 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3議會不及格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5)日舉行記者會,發布第4次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結果,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3議會不及格。公督盟表示,在立法院資訊公開方面有明顯進步的同時,地方議會的透明度始終踱步不前,主要因為沒有完整預告會議主題,僅有粗略註記概要,導致民眾無法獲得有意義的資訊。

至於透明程度不及格議會,其中南投、屏東委員會不能拍照及綠影直播、會議後亦沒有隨選視訊,可供民眾檢視,而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等3議會的委員會速紀錄(逐字稿)竟付之闕如,導致實質審查的會議近乎黑箱,公督會質疑這會讓本應在民主政治當中的監督單位,反成阻礙行政部門進步的絆腳石。

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 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3議會不及格 11

而其他如台南市、台東縣表現較佳,其中22個指標中有17項指標符合標準,而台北市、高雄市、新竹市、雲林縣、彰化縣議會相較於全台議會透明度中表現評為尚可,勝出的主要關鍵在於議事公開的時效性,例如:會議記錄皆於2周內公開、速紀錄(逐字稿)除新竹、雲林縣外,多數能於會議後3個內公開上網,另外在大會、委員會的會議預報完整性也相對不錯。

公督盟至2013年起,每2年就會全面檢視地方議會的透明程度,今年是第4次發布調查結果,從過往經驗發現,議事透明越差的縣市,在預算審議時就越會放水,以 2016 年為基準來看,苗栗縣連續 22 年、新竹縣連續 12 年、嘉義縣連續 4 年預算零刪減,足以證明沒有正常的議會,就不可能有正常的地方政治。

公督盟表示,瞭解地方議會政治的人都知道,許多重大政策、預算審查的過程,委員會絕對是第一關,委員會決議後,送到大會通常只是完成審查程序而已,所以委員會透明顯得格外重要,若委員會逐字稿對外不公開,各縣市累積超過1兆的市政預算,幾乎淪為黑箱審議,過程難已監督。

而地方議會最為人詬病的不外乎,效能不彰、地方派系把持、政商關係盤根錯節,公督盟希望透過持續發布透明度調查,一舉打破委員會黑箱政治的陋習,未來也利於監督議員低落出席、發言率、讓翹班、摸魚議員全現形,另外也將持續修正調查指標,納入民眾最關注的議員出國考察報告,讓人民看得見議員問政,未來更會緊追持議會改善的進度。

新聞照來源:公督盟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瘦肉精美豬3-2】食物變成有階級之分 窮人易吃到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美豬3-3】歐盟重視食安與動物福利  堅拒美瘦肉精豬進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