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占政院/驅離遭控殺人判無罪 馬辦:絕對合法必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太陽花占政院/驅離遭控殺人判無罪 馬辦:絕對合法必要
太陽花占政院/驅離遭控殺人判無罪 馬辦:絕對合法必要

太陽花占政院/驅離遭控殺人判無罪 馬辦:絕對合法必要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2014年3月23日深夜,太陽花學運群眾從占領立法院擴大攻占行政院,警方於次日清晨天曉前強勢警力驅離,造成多人受傷,事後當事人自訴控前總統馬英九等4官員殺人未遂,台北地院今(15)日一審宣判無罪,馬英九辦公室聲明指出,當時的行動「絕對合法、有必要,而且符合多數民意」。

當事人自訴指控除馬英九外,還包括時任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警政署署長王卓鈞、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4人全以無罪答辯,台北地院今宣判,馬英九等4人全部無罪,全案還可上訴。

北院6月3日召開答辯庭,馬英九親自出庭,他向法官表示,他學生時代在台灣、在美國都參加過保釣運動,清楚知道與警察打交道的界線,他強調行政院是集會遊行禁制區,學生主張的言論自由,非絕對權利,陳抗人士可以表達意見,但不能破壞憲政機關運作,「行政院不是隨便可以去喝咖啡、唱歌的地方」。

太陽花占政院/驅離遭控殺人判無罪 馬辦:絕對合法必要 11

在宣判無罪之後,江宜樺於臉書貼出一首蘇東坡的詩《定風波》表達心境:「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馬英九則透過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任何民主法治國家,都無法容忍數千名暴力民眾違法闖入行政院、破壞門窗辦公設備、攻擊警察,並企圖阻撓隔日公務員上班、癱瘓中央政府,政府和警察有責任恢復秩序及確保憲法機關正常運作,「當時的行動絕對合法、有必要,而且合乎符合多數民意」。

馬前總統辦公室並指出,台北市警察局有維護行政院安全的職責,警方驅離群眾是正確的作法,也不需要總統下令。群眾以暴力手段違法在先,卻反控執法者殺人未遂,實為顛倒黑白,踐踏公理。馬前總統肯定司法判決,認為有助維護法治,伸張正義。

照片來源:馬英九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有影】鍾沛君爆花媽2016訪日災區慶生「惹到陳菊院長我該注意什麼」
監院長辦公室主任挖出舊照 鍾沛君驚嘆「花媽艦隊」出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