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豬3-3】歐盟重視食安與動物福利  堅拒美瘦肉精豬進口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瘦肉精美豬3-3】歐盟重視食安與動物福利  堅拒美瘦肉精豬進口
【瘦肉精美豬3-3】歐盟重視食安與動物福利  堅拒美瘦肉精豬進口

【瘦肉精美豬3-3】歐盟重視食安與動物福利  堅拒美瘦肉精豬進口 13▲歐盟網頁明白記載食物安全政策也包含植物的健康,以及動物的健康與福利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突襲式宣布明年起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各界紛紛表態反對。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開放美豬是與國際接軌,但此舉是否與禁用對人畜有害的瘦肉精,及加強經濟動物福利的國際趨勢脫軌?陳時中缺席所有在野黨的公聽會,被質疑缺乏跟外界交流的誠意。

台灣各界上至總統、政府機關、官員,下至民意代表、專家、學者、醫師及民眾,對於蔡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議題,大多以人為本,停留在討論對人體是否會有危害,是否衝擊到台灣養豬產業,鮮少人談論到豬隻本身的健康與福利,而這種動物權卻是歐盟關注的焦點之一。

萊克多巴胺造成豬隻死亡 遭歐盟抵制

健康管理網站Mercola指出,萊劑「模仿壓力荷爾蒙,並提高了動物將飼料轉化為肌肉的速度。然而,這樣做的結果是對豬造成了許多不利影響,包括高壓力水平,跛瘸,活動過度,四肢骨折和死亡。」

在歐盟國會網站,有個提問是:「歐盟在關於動物健康政策和高標準的食物和人類食用食品方面,是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歐洲議會委員會對於使用萊克多巴胺作為增長促進劑的總體立場以及與「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TTIP)談判有關的立場是什麼?」

歐洲議會委員會於2016年7月答覆,萊劑在歐盟理事會指令96/22 / EC中被禁止在食品生產動物中使用,歐盟對該物質的禁令適用於在歐盟生產,並適用於從第三國進口的肉。關於「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委員會嚴正地指出:「基本的歐盟標準和原則不可用於談判,這包括禁止激素和生長促進劑。」

因此,美國想逼歐盟在瘦肉精問題上就範,恐難如登天,因為歐盟注重的不僅是食物是否有害人類健康,對於食用動物的保護上,還關心到動物的健康與福利,尤其歐盟禁止把非治療用藥物(諸如瘦肉精)使用到豬牛身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溫體豬屠宰至賣出完全未經冷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政府要拿所謂的台灣豬抵擋美豬,非常不負責任,因為政府知道台灣的溫體豬本身就非常不衛生,閹割、剪耳朵、剪尾巴、剪牙齒、豬隻活體拍賣、母豬狹欄等都牽涉到動物福利的問題,母豬過得不好,不舒服,生下來小豬就不會健康,豬隻就死亡。

【瘦肉精美豬3-3】歐盟重視食安與動物福利  堅拒美瘦肉精豬進口 15

【瘦肉精美豬3-3】歐盟重視食安與動物福利  堅拒美瘦肉精豬進口 17▲溫體豬肉隱藏食安問題,從屠宰到販售都沒冷藏,照片中的豬肉到下午二點多還是曝露在室外

另外,朱增宏也透露:「各地的肉攤,你如果在那邊早上待久一點,就會看到早就有消費者在那邊吃了,就是老鼠,常常可以看到豬肉攤老鼠跑來跑去。」除了衛生環境不佳,他也強調溫體豬肉從屠宰完到賣出去,完全沒有經過冷藏。

政府宣傳萊豬沒問題  對國人健康開倒車

至於,豬隻的健康與福利部分,朱增宏表示豬隻被餵食萊克多巴胺後,會心悸、好動、容易疲乏,也會發生肌肉無力,豬的生活就是在一個不斷痛苦的過程之中。他說:「當政府說有科學證據說吃了沒有問題,這句我們就要打大的問號,用在動物很明顯是有問題的,人吃萊豬有沒有問題?」

朱增宏說:「『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裡面,就把動物福利的要素放在裡面,包括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強調所謂『健康一體』,豬健康,消費者就健康,環境就健康。現在更進一步,不只是健康而已,談福利一體,豬有好的動物福利,消費者吃了當然也會比較好,環境也會相對比較好,這是一個趨勢。」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民眾黨臉書/Sandy Millar-unsplash/ europa.eu網頁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瘦肉精美豬3-1】美豬政策急上架  陳時中缺席公聽會被質疑不面對

【瘦肉精美豬3-2】食物變成有階級之分 窮人易吃到萊克多巴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