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2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學文史出身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曾加入民進黨,又重返國民黨,他以對兩大黨的了解,剖析台灣政黨亂象,國民黨總統選舉敗選的主因,闡述理想的民主政黨雛形,及期許國民黨開創新局,進而超越民進黨。

身為國民黨的改革派代表,且是立院黨團總召的林為州,畢業於中央大學中文系,也在台大歷史研究所就讀過,學習文史背景出身的他,冷靜地評析現今國民黨與政壇的諸多現象。

文藝青年投筆從政 走入人群服務選區

「我是在1997年開始從政的,所以現在算起來超過20年了。在縣議會也擔任過四屆的議員,然後做立委是第三次,等於第三屆,當立委三屆,等於是大半輩子都在從政了,是我人生的主要工作。」林為洲娓娓道來他的從政歷程。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31

林為洲本來的就職規劃是到故宮上班,但是碩士論文沒寫完成而放棄了:「所以,我以前是文藝青年。」林為洲露出一抹微笑。然而,他最後沒有走上文學創作之路,畢業後,有一段時間都在從商,直到 36歲才開始從政至今。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33

林為洲表示本屆立委任期開始,就給自己設立兩個目標,首先,身為新竹縣區域立委,有責任服務選區,希望所做的事情在地方上有建樹,可讓新竹縣發展更好、公共建設更完備。包括各個面向,諸如教育、交通、產業發展等種種,都能更趨完善。

失黨產應改造組織  轉型才能灰燼重生

「當然你的組織要改造,原來龐大的組織是因為有黨產才能支撐那個組織。比如說它的人員,各區黨部、各縣市黨部、中央黨部的人士,食指浩繁,吃飯的人這麼多,那現在沒黨產,哪有可能繼續這樣子?」他的另外一個目標,就是協助國民黨改造組織、轉型成功。

「國民黨成為在野黨,且失去黨產、失去中央執政權之後,要如何重新從灰燼裡面再站起來?」林為洲發願,要以他一路累積下來的從政經驗與實力,對國民黨有所貢獻。

林為洲當兵時曾加入國民黨,當他開始往政界發展時,在林家大老林光華的引薦下加入民進黨。於立委任期內,見到政壇亂象,政治人物腐敗,政客不斷煽動選民,並「製造情緒性的言詞對立,像搖頭丸一樣地餵食支持者,保持激昂,就不會反醒,攻擊敵人,就是保護自己。」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35

林為洲深感「這個社會不再有是非,不再有黑白,只有立場分明;台灣沒有政黨政治,只有幫派政治;沒有責任政治,只有分贓政治。」藍綠惡鬥、整個政壇充滿意識形態鬥爭,政黨成為「竊取權力、滿足私欲」的幫派集團,加上對阿扁不抱期待,林為洲毅然決然退出民進黨。

留黨內當改革派  盼國民黨重返執政

立委任滿後,他在2009年以無黨籍身份當選第十七屆新竹縣議員,於時任新竹縣長的邱鏡淳引薦下再度加入國民黨,隨後被徵召參選立委,終於重返立院。林為洲曾透露,2018年,黨中央覺得他「血統不夠純正」而不願讓他代表國民黨參選新竹縣長。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37

當時,林為洲向吳敦義喊話「制度不能因個人好惡改變」也無法改變吳敦義既定的成見,他不滿國民黨更改新竹縣長初選制度而一度聲明不惜脫黨參選,最後在各方極力慰留下,為了黨內團結,宣布退出選舉,留在黨內當個改革路上的諍言者。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39

2020年,林為洲連任立委,並擔任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帶領黨籍立委監督行政機關、修法,以及打擊弊案。他的努力卻敗給執政黨,當民進黨決定排除陪審制,讓被提名的考監名單通過,使陳菊就任監察院長,國民黨再怎麼協商及抗爭,甚至佔據立院,都無法讓事情轉向。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41

林為洲為黨團定調持續打弊案,並繼續支持陪審制、推動憲改,冀望國民黨能夠更民主化及制度化,改造國民黨來實現重返執政的理想。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林為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為洲專訪4-2】期許國民黨轉型 灰燼裡站起重返執政

【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