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2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學文史出身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曾加入民進黨,又重返國民黨,他以對兩大黨的了解,剖析台灣政黨亂象,國民黨總統選舉敗選的主因,闡述理想的民主政黨雛形,及期許國民黨開創新局,進而超越民進黨。

「民主政黨的權力來自於基層,而不是由上而下,是由下而上。」林為洲指出,以前威權領導是一個人說了算,是沒有制度的,端視黨主席要怎樣就怎樣。

【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31

林為洲覺得,威權領導的特色就好像帝制一樣,碰到明君,國家的治理可能還不錯,但是碰到昏君,就變成明崇禎;過去人治的國民黨必須轉型成法治的民主政黨。

改革為內造化政黨  終結黑暗面空間

「柔性的政黨只管選舉、提名,就是一個選舉機器而已。」林為洲希望把國民黨改革成內造化的柔性民主政黨,這樣就是比民進黨更進步的現代化民主政黨。此外,他認為,就所有的政黨而言,人民不要讓政黨的力量太大而影響政治。

【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33

林為洲解釋,擔任公職的政治人物要被民眾、媒體、公務人員服務法、公務人員貪污治罪條例等監督,但是黨職人員不用受監督,如果權利很大,來指揮公職人員是很糟糕的。在林為洲的眼中,黨的權力越大,就越有黑暗面的空間,因為它是不被監督的。所以在當代的政治,政黨不應該扮演太重要的角色。

【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35

林為洲指出,上一次總統選舉時的民進黨初選,大家就看到了黑箱,賴清德臨時跑出領表競選:「他們處理的方式,一改再改,遊戲規則臨時改,這個政黨跟國民黨一樣嘛!」 林為洲說:「蔡英文總統一時反應不及啊!馬上做民調她可能就輸掉,赤裸裸的就為了蔡英文要連任,把時間往後延,這個大家都看不到嗎?這個算制度嗎?」

民進黨初選規則一改再改  只為成就小英

林為洲主張國民黨的改革,不應該追著民進黨跑,一定要超越民進黨;如果國民黨只是跟在後面去發展校園組織、媒體關係、1450,永遠贏不過民進黨;但是,只要把黨內提名辦法與制度法制化、民主化,就可以很快地贏過它。

「政黨只是一個初選機器,總統去兼任黨主席是毫無意義,你選上總統就好好做總統的事,你總統是全民選上的,不是黨員選上的,你不需要去兼這個黨機器,美國也一定這樣子,不可能川普要去當黨主席,黨主席就是一個初選機器而已,初選完就沒你的事了。」林為洲說。

【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37

「自主性很強的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不可能讓黨主席去指揮參、眾議院,黨主席初選完就不見。我的意思就是說比較能夠國會制衡,立法機關制衡行政機關,司法機關獨立,在美國三權獨立是比較明確的。」

總統兼黨主席黨國一體  三權不分立

林為洲指出:「在台灣不太明確,因為總統指揮黨團,派任行政院長,所以整個制衡效果就很不好;執政黨都聽黨的指揮,執政黨的黨團都是行政機關在指揮,就總統的指揮。」

【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39

林為洲舉例:「陳水扁、馬英九時代,不同政黨都可以看到政治影響在司法裡面。馬英九時代發生過黃世銘事件,陳水扁時代發生過調查局長葉盛茂事件」林為洲認為現代台灣憲政體制的問題,通常執政黨的黨主席就是總統,可以選派行政院長,又可把黨團總召叫去總統府開會。

【林為洲專訪4-3】總統兼黨揆影響司法 立院喪失監督能力 41

「黨主席指導黨團,黨團就指導立法院,然後通過什麼、配合什麼,結果立法院就失去功能了。原始設計那種監督行政院的功能,就會失去。」林為洲表示,若執政黨的立院黨團是多數,黨團又至總統府參與黨政協調會報,且還是總統,即黨主席在指揮,等於總統指揮立法院,也派任行政院。

「左手監督右手,也不會有功能。目前台灣的國會就是這種狀況。」以上種種成為林為洲眼中有礙民主政治發展的現象。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林為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為洲專訪4-4】執政黨無心司法改革  應持續推動陪審制

【林為洲專訪4-1】文藝青年從政走過藍綠  助推國民黨改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