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椒華籲請經濟部提中長期減媒目標  加速公有房舍使用再生能源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椒華籲請經濟部提中長期減媒目標  加速公有房舍使用再生能源
陳椒華籲請經濟部提中長期減媒目標  加速公有房舍使用再生能源

陳椒華籲請經濟部提中長期減媒目標  加速公有房舍使用再生能源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中及高雄「抗暖化反空污遊行」將於8日和9日舉行,立法委員陳椒華今(4)日舉辦「減煤增綠降空污」公聽會,邀請公部門和民間團體一起討論,呼應民間團體對氣候、減碳、無煤的訴求,請中央提出中長期減煤目標和能源配比,檢討及加速公有房舍再生能源設置目標,簡化公民參與建置再生能源發電流程。

陳椒華指出,2025非核家園能源目標的煤電佔比雖將降至27%,但缺乏長期的減煤規劃,籲請經濟部提出10至20年的中長期減煤目標、能源配比,並設定台灣脫煤目標年。主張增設屋頂光電的陳椒華表示,目前家庭安裝3kW太陽能躉售申裝流程需時一、兩個月,影響家戶裝設意願,請經濟部簡化設置流程,也請能源局加速推動住宅太陽能屋頂,積極推動北部增設屋頂光電。

主辦台中、高雄「抗暖化反空污遊行」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表示,這次兩地遊行的共同訴求是「宣佈氣候緊急 推動綠色新政」、「減碳改善空污 中南部為優先」和「訂定無煤期程 2050淨零碳排」,強調中南部人的命也是命,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重視人民的呼吸健康和人權。

爭好氣聯盟協會理事長鍾明光表示,台灣的高耗能與高污染產業長期偏倚中南部,除造成大量污染威脅環境品質與人民健康,亦缺乏轉型願景。而為滿足產業怪獸的能源需求,政府更多次拖延及毀壞能源轉型的承諾,讓整體社會逐漸喪失對於能源轉型的信心及期待。而為供給畸形產業用電需求而興建的大型化石能源設施及巨量污染,也更進一步加重中部民眾的健康不平權。

鍾明光指出,溫管法的減碳目標已緩不濟急,要求修法並重設減碳目標,加速減碳期程,並召開全國能源會議,訂定能源轉型下階段2030至2050減煤目標,啟動碳交易制度與碳稅等。更呼籲台中市政府應儘速訂出下階段減煤目標,納入中龍鋼鐵每年遞減5%減煤要求、提升能源效率2%、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制度、減少焚化爐空污、提高都會區綠覆蓋率、加速城市降溫計畫等訴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質疑,台灣的能源政策處處矛盾,僅訂到2025年,5年之後台灣都不必有能源目標了嗎?中央說好的減煤改善空污,卻又處處阻擋地方限煤條例,讓中南部人民被迫吞更多空污,只好再度走上街頭,環保署阻擋了限煤條例,總該有一套管制台電的空污與因應對策吧?中南部空污無法處理,高耗能、高污染的石化業遲不轉型,任由人民繼續吸飽工業污染嗎?

在加速屋頂光電增綠部分,陳椒華強調,由於農地、濕地、淺山丘陵裝設再生能源時常引起爭議,應先設置於非農業及非生態土地,請各部會提出明確的再生能源設置目標。部分土地產權為國有、家族共業等問題,有地上權的家戶難以安裝再生能源,建請經濟部、內政部、國產署研議,是否可能開放有實際地上權的家戶裝設再生能源躉售、或是自用並出售憑證。此外,公民參與綠能生產是能源轉型的關鍵,建請國產署針對國公有土地、台糖、台鹽土地、建築在標租安裝綠能設施時,應讓社區居民可以優先承租或是部分參與投資。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率市府首長弔唁李登輝  柯文哲:台灣須展開政治轉型第二波寧靜革命

邱顯智偕同陳椒華及王婉諭赴關西   為新竹縣議員候選人陳玉蟾站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