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信守承諾 鄭文龍提醒總統不誠信無以治國 - 匯流新聞網

NEWS

盼信守承諾 鄭文龍提醒總統不誠信無以治國
盼信守承諾  鄭文龍提醒總統不誠信無以治國

盼信守承諾 鄭文龍提醒總統不誠信無以治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今(21)日在媒體上發表一封「給蔡總統的公開信」,一開始就引用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故事,想藉此喚醒總統遵守承諾。鄭文龍文中表示羅摩是古印度一個國王的長子,他為了維護父親的誠信而放棄王位去流亡,所幸在旅程中獲得神猴幫助,打敗魔王,並回國繼承王位,不僅深受人民愛戴,整個王國家變得更好。鄭文龍強調,羅摩衍那的故事就是在教育人要誠信,誠信比性命還重要。

鄭文龍指出,民進黨積極於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三日,處理受國人矚目的人民參與審判的草案,卻排除民進黨黨綱主張的陪審制,民進黨黨綱行動綱領第28條明文規定:「修訂刑事訴訟法規,建立陪審制度」讓他不禁痛批:「民進黨放棄黨綱主張的陪審制,是違反誠信。」信末,鄭文龍引用孔子說的「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提醒蔡英文若不誠信,無以治國;盼蔡英文有智慧信守承諾實施陪審制,以誠信治國。

已於立法院門口靜坐超過20餘日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則呼籲執政黨停止在臨時會的表決程序。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表示正常的立法程序,應該是在委員會審查到剩下幾條有爭議的條文,再進入院會逐條討論表決,這次委員會卻草率地只用一天快速審查完,就進入臨時會表決90條以上的爭議條文。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昨日甚至表示「不用管民調」,林永頌呼籲國會就是民意機關,且民意是會變動的,多數黨不能如此忽視民意,否則民進黨和司法院也無須大陣仗公布新的民調結果。同時,林永頌也替認真審議法條的在野黨打氣,希望他們可以繼續堅持嚴謹的立法程序。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嚴詞批評,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化,但民進黨的態度讓他更進一步認為,權力使人傲慢、崩垮、沒有理性。當國會殿堂只剩下赤裸裸的多數暴力,就喪失了理性討論的空間,這也讓支持民進黨的人民、團體都大失所望。

目前加入連署的團體,過去有許多都是民進黨的忠實支持者,且都順著民進黨的黨綱支持陪審制。荒謬的是,現在三個在野黨都支持民進黨黨綱,民進黨自己卻強推與自己黨綱相違背的參審制。張靜接著表示,司法院許多對於陪審制的批評,例如陪審制沒有判決書、不能上訴,都是捏造出來的。針對判決書的問題,他說明判決書只是判決的載體,沒有判決書不代表沒有判決。

刑事訴訟法也明文規定,認罪協商可用載明筆錄的方式代替判決書,可見法律上本來就不堅持非要現行的判決書形式不可。且陪審員都不是學法律的,如何能寫出詰屈聱牙、文白混合的判決書?張靜也質疑,即使是從事律師三十餘年的自己,遇過的許多身為高知識分子的當事人,乃至於律師也都看不太懂判決書,若台灣的知識份子也看不懂,那判決書有何實益?

鄭文龍則說,民進黨過去長期與自己合作推行陪審制,如今看到他們的發言跟以前的完全不同,不禁感嘆今夕是何夕。他指謫民進黨團這樣的行為是「欺騙及不誠信」尤其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到去年都支持陪審制,甚至到司改會的研討會表示自己支持陪審,昨日竟在國會殿堂揶揄陪審制。鄭文龍批評,一個政治人物不應昨是今非,希望柯建銘能持續支持陪審制。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批民進黨假改革 柯建銘反駁:不是做表演給人家看的

民進黨推參審制 邱顯智:並非想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