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抗議!陪審參審併試聯盟:政府欠缺誠信轉推參審制 - 匯流新聞網

NEWS

靜坐抗議!陪審參審併試聯盟:政府欠缺誠信轉推參審制
靜坐抗議!陪審參審併試聯盟:政府欠缺誠信轉推參審制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於今(30)日上午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記者會,批評民進黨在野時推陪審,執政時卻推參審且反對兩制併行,欠缺誠信。聯盟並邀請美國律師分享陪審團審判的經驗,澄清社會對於我國採行陪審制的諸多疑慮。

聯盟自昨日起,於立法院外進行靜坐,抗議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於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今天進入抗議的第二天。聯盟召集人、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1999年修正通過的民進黨行動綱領第28條明確寫著「修訂刑事訴訟法規,建立陪審制度」,2012年民進黨在野時,柯建銘等26名民進黨立委也提出陪審制草案,2014年柯建銘在委員會發言時更提到:「我們希望各種不同制度在立法院能夠好好討論,當然,這需要一段時間的教育,而且要排除我剛剛所提的問題,所以不要操之過急。」

而2015年柯建銘在司改會舉辦的研討會,受記者採訪時更提到:「我是陪審制的提案者,那司法院推動所謂觀審制,也有人在推動參審制,這是司法改革重大議題,尤其我們都知道司法改革是將司法還權於民。」柯建銘在野時,明確指出在參審、陪審與觀審之間選擇支持陪審制。

林永頌進一步指出,民進黨執政後,當民間請立委連署陪審立法時,2016年柯建銘等15位民進黨立委、加上2020年2位新任民進黨立委均連署支持陪審制。如今掌握執政權力與立法院多數的民進黨,竟轉而推行參審制,已欠缺誠信,而更有甚者,柯建銘認為兩制併行版本是拼裝車,民進黨竟打算在立法院臨時會倉促通過參審制法案。

國民黨林為洲總召指出,不應在臨時會處理國民參審法案,因為臨時會沒有委員會,會沒收在野黨的討論而直接表決,僅適合處理紓困、防疫等緊急重大的法案。國民黨認為,所有制度應共同討論,在野三個政黨都支持陪審或雙軌並行,只有黨綱寫著陪審制的民進黨反對陪審制。林為洲強調:「國民黨將堅持抗爭到底、反對到底。」

國民黨召委李貴敏主張,應把陪審制納入,才能禁得起考驗,確保司法最後的一塊淨土,有一個公正的地方,這是民主制度所賦予的權利。李貴敏強調,司法改革有任何的錯誤,危害的是台灣所有的人民。民進黨並沒有讓人民有公平的審判制度。李貴敏指出,國民黨昨(29)日發動抗爭為的是人民,司法改革沒有政治立場、只有對錯,臨時會絕對不能通過參審制。希望國會能夠聽到所有人的聲音,公平審判制度是最後一塊淨土。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部長也到場聲援,提及多數民意支持陪審,民進黨過去也支持陪審,今天立場卻改變。蔡明憲指出,應讓人民真正參與表達意見,美國憲法修正條文提到實行陪審制,目的在於彌補法官經驗上的不足,以減少冤案及排除政府干涉司法,並避免法官貪汙收賄。

新聞照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港版國安法7月1日生效 行政院:嚴重影響香港自由人權與穩定發展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