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照服員人力短缺影響住民權益 監察院促主管機關速改進 - 匯流新聞網

NEWS

老人照服員人力短缺影響住民權益 監察院促主管機關速改進
老人照服員人力短缺影響住民權益  監察院促主管機關速改進

老人照服員人力短缺影響住民權益 監察院促主管機關速改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退輔會所屬榮家及衛福部所屬老人福利機構因委外護理及照服員等人力與編制內人員的工作權益不均、人員招募困難且流動率高,影響住民權益及安全,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內政及族群委員會聯席會議通過監察委員尹祚芊、張武修、王幼玲、江綺雯提出的調查報告,促請退輔會及衛福部確實檢討改進。

隨著台灣人口快速高齡化,長照需求日益增加,因此產生機構照顧服務需求,但前述兩單位的榮家及老人福利機構受限於員額編制,因此委外補充護理人員及照服員等重要人力,卻衍生機關無權直接監督指揮、人員同工不同酬、採購頻頻流標、人力招募困難及流動頻繁等情況,甚至發生人力空窗危機,不僅難維持照顧品質,更是嚴重損害住民的安全與權益。

監委們指出,護理人員及照服員是第一線對住民提供照顧服務的重要人力,受限於員額編制,只好透過勞務承攬方式進用補充人力,目前委外人數占比均已超過5成,甚至有超過7成者。但機關對卻無直接指揮監督權,僅能要求承攬廠商符合契約規範,導致難以即時督導以確保照顧品質及服務不中斷。

委外招標作業頻頻流標,甚至曾有流標3次者,甚且有衛福部某區老人之家遭到廠商惡意放棄續約而短缺14名委外護理人力,產生照護人力空窗危機,造成當時收住300多人,卻只有4名編制護理人力的亂象,不僅危及住民的安全,更損害編制護理人員的權益。

此外,榮家護理人員及照服員的薪資待遇因進用方式的不同,而有明顯差別,例如編制內護理人員每月平均薪資大多介於4萬至6萬元之間,但人數最多的委外護理人員,卻全都落在3萬元以上至未滿4萬元之間,這是嚴重同工不同酬的現象,進而產生人力招募困難與流動頻繁的問題。退輔會又要求各榮家委外與編制護理人員一樣採24小時輪班,造成委外護理人員不願接受而流動頻頻,嚴重影響照護服務品質。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接受監委約詢時,明確表示若確認必須具有直接指揮監督關係,可依「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學校臨時人員進用及運用要點」規定,透過專案方式報准以自僱方式進用人力;而主計總處也表示臨時人力、勞動派遣及勞務承攬等3種進用相關經費係編列於「業務費」、機關在總預算額度內自行調配自僱臨時人員薪資。因此,4位監委請退輔會及衛福部應確實檢討,並讓護理人員及照服員的進用符合實際所需,以確保照顧服務品質及住民受照顧的權益與安全。

照片來源:監察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臨時取消記者會 蔡壁如:總統府害怕為政治決策做解釋

民進黨曾力主廢監察院考試兩院 民眾黨痛批:說一套做一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