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炎熱避免遭蛇吻 北市動保局教導如何人蛇相安無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夏季炎熱避免遭蛇吻 北市動保局教導如何人蛇相安無事
夏季炎熱避免遭蛇吻 北市動保局教導如何人蛇相安無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社子島地區於日前傳出出現多起蛇隻出沒,讓民眾非常恐慌的消息,北市動物保護處、台北市立動物園與社子島地區里長共同舉辦教育宣導說明會,帶領社子島居民正確認識蛇類的生態習性,降低對蛇類的恐懼感,並現場訓練居民正確運用各種防治方法或器材操作。

每年從4月份氣溫回升後,蛇類通報案件隨之增加,5至8月份更是通報高峰期,平均每個月可達200餘件。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若到山區從事戶外活動,可使用木棍「打草驚蛇」,輕揮木棍擾動草叢樹叢,同時留意腳邊有無蛇隻,若有蛇隻出沒則朝著遠離蛇的方向移動,蛇都會伺機自行逃跑,並請民眾盡量穿著長褲、包腳鞋,即可大幅降低遭「蛇吻」的風險。

動物園的代表在宣導說明會上向民眾介紹各種蛇類特性與習性,包括用顏色與色塊型態進行辨識、說明蛇類喜愛出沒陰涼潮濕的環境、以及在生態上屬於高階消費者的重要角色,可控制低階消費者,如鼠類數量,加強傳達「蛇類怕人而不主動攻擊人類」的觀念。

此外,活動現場還展示台北市常見的蛇類,如龜殼花、南蛇、臭青公、紅斑蛇、雨傘節與眼鏡蛇等,讓居民可仔細觀察其型態與差異,並教導民眾看見蛇隻入侵家居時,可藉由掃帚與畚斗將之安置及移除,指導居民操作防治器具,更建議民眾可定期清潔居家環境,避免堆積雜物與廚餘以減少蛇隻進駐。

動保處補充,如果蛇隻進入住家或人潮密集活動區域,民眾可通報119或1999,將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義消人員前往處理;另外,有興趣的民眾還可至動保處官網文宣品出版品專區下載「如何與蛇和平相處- 16個你不可不知的蛇知識!」電子圖書,以獲得更多蛇類相關知識。

照片來源: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如何與蛇和平相處- 16個你不可不知的蛇知識!」電子圖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對台蠢蠢欲動! 徐永明呼籲放棄憲法「一中架構」強力回應北京

一夕暴增近8萬社員! 新成立臉書社團【爆笑2公社】漲粉速度驚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