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專訪3-3】蔡壁如專訪/做事與帶小孩都遵循SOP 私底下親和好相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蔡壁如專訪3-3】蔡壁如專訪/做事與帶小孩都遵循SOP 私底下親和好相處
【蔡壁如專訪3-3】蔡壁如專訪/做事與帶小孩都遵循SOP 私底下親和好相處

【蔡壁如專訪3-3】蔡壁如專訪/做事與帶小孩都遵循SOP 私底下親和好相處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何豪毅、邱璽臣、康弘昌/專訪

身為柯文哲身邊的一大戰將,立委蔡壁如將從護理工作時期一路累積下來的資糧,轉化為進入立院的利器,遵循「樂在工作」哲學的她,其實從小被重男輕女的母親深刻影響著,但她將遭受的不平等轉為正向力量,在家庭與工作間求取平衡,凡事遵循SOP,完美地成就她追求精準的人生。

在很多人的眼中,蔡壁如是個要求嚴格的人,提到做事態度,她不諱言自己非常重視SOP,認為只要每個人的工作內容跟責任劃分清楚,就不會發生出事時,有任何不在職責範圍內的狀況。因此,她對身邊幕僚們的第一個要求,就是清楚定義他們的工作職責。

職責分配清楚   教小孩也要SOP

「我們的幕僚要排值日生,每天都可以知道誰是值日生,因為他的桌面上面,今天就掛了一個牌子。值日生在辦公室裡頭,應該要做什麼樣的事情都定得很清楚。」蔡壁如說,她的辦公室有8個幕僚,辦公室主任會分別交代他們各自的職責,再交由她存檔,凡事有條不紊,就是蔡壁如的工作精神。

【蔡壁如專訪3-3】蔡壁如專訪/做事與帶小孩都遵循SOP 私底下親和好相處 15

除了公事上講究SOP,蔡壁如透露,她連教小孩都有SOP。當蔡壁如的兒子念幼稚園時,每天下午四、五點下課,她都會固定在六點左右把小孩帶到台大醫院的辦公室看顧。蔡壁如說,她總會教育孩子,必須要在範圍內受到約束,不可以私自跑出去。

蔡壁如接著舉例,很多小孩子跟媽媽出門,看到櫥窗裡頭有很可愛的娃娃或者是蛋糕,就很堅持要買,但她都會跟孩子說:「現在不可以。」如果孩子持續哭鬧,她就會解釋三次,假使孩子仍舊堅持,蔡壁如就會直接走人:「當我一直走,走到他覺得他追不上的時候,他就不會賴在地上哭,他會趕快爬起來,然後就追媽媽。」

蔡壁如說,接著她會再跟孩子解釋,為什麼不能夠想吃蛋糕就吃蛋糕。諸如此類的情況,蔡壁如每一次都會清楚地傳達給孩子:「這樣子可以,這樣是不可以。」的SOP。

接著,蔡壁如還透露當職業婦女的辛苦,當小女兒在幼稚園小班就讀時,某次想學搭捷運,蔡壁如遂帶著她搭乘了幾次,後來還讓當時念大班的兒子跟女兒一塊手牽手搭捷運,等到兒子上小一時,某次接到兒子用BB Call找媽媽,在電話中哭到肝腸寸斷,直說妹妹沒回家,妹妹不見了。

結果,原來是蔡壁如的女兒當天忽然覺得自己「長大了」,從小班變中班,想給媽媽一個驚喜,竟然自己從幼稚園走路到台大醫院,然後跟其他護理師阿姨去吃漢堡。當時蔡壁如恰好出差到彰化,不在台大醫院,聽到兒子哭訴妹妹放學沒回家,當下讓她十分焦急又無助。在兒女還小的那段日子,她跟很多職業婦女一樣得時常面對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壓力。不過,即便如此,蔡壁如很重視跟孩子們的老師互動。她表示,從孩子唸小學到初中、高中的懇親會,她從來沒有缺席過,再怎麼忙碌,都一定會抽空到學校瞭解孩子的就學狀況。

長期訓練成蔡一針  私下健談好相處

雖然外界有許多人認為蔡壁如很剛硬,就連柯文哲都這麼認同。網路上流傳,她有著「血滴子」、「柯P分身」等諸多稱號,她解釋:「血滴子是我以前在台大醫院,病人來急救的時候,在臨床上常常遇見,到底要不要裝葉克膜?醫護就會call我到病房瞭解病人的狀況,但總是只有一、兩分鐘就要做決定,我依據經驗就會跟醫生說『這個可以裝,或這個不可以裝,因為裝了也不會活。』」醫生就滿臉驚訝地說:「妳怎麼這麼精準?妳簡直是『血滴子』!出鞘就一定會有結果。」

另外,在台大醫院的階段,蔡壁如還有一個封號叫「蔡一針」,就是急救時,需要給病人弄點滴,因時間緊迫,只有一針的機會,長期的訓練,讓蔡壁如打針打得非常精準,才有了「蔡一針」的綽號。至於這些封號,蔡壁如自己認不認可?她笑說:「我是可以接受啦!」

【蔡壁如專訪3-3】蔡壁如專訪/做事與帶小孩都遵循SOP 私底下親和好相處 17

雖然在公事上,蔡壁如是出了名的嚴謹跟精準,但私底下的她,卻有著愛聊天也愛笑的親切性格:「基本上,大概跟我相處過後的人,都會覺得說,我跟外面的形象差很多。」蔡壁如說,她的幕僚也都覺得她很好相處,其他在立法院裡認識的人,也覺得跟平常銀幕上的她不太一樣。

蔡壁如笑說:「從別人的視角來看你的時候,其實不是只有一面而已,就會變得多面向,從側面來認識蔡壁如,可能覺得蔡壁如很凶,但從另一邊來,就會覺得說她私底下很健談,很好相處。」能在公私上展現不同的特質,或許也正是蔡壁如的個人魅力來源。

照片/影片來源:邱璽臣攝、蔡壁如臉書、蔡壁如辦公室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專訪3-1】白衣天使改行當立委專業問政

【蔡壁如專訪3-2】不屈就母親重男輕女 努力證明女人也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