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壁須選哲」 蔡壁如:進國會將力推新住民基本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住民壁須選哲」 蔡壁如:進國會將力推新住民基本法

「新住民壁須選哲」 蔡壁如:進國會將力推新住民基本法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12月10日、今日是世界人權日,台灣民眾黨在台中市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蔡壁如總部舉辦「新住民壁須選哲—原定新居一家親」座談會,由新住民黨主席、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麥玉珍主持,近百名來自各國的新住民及其二代與會,蔡壁如表示,將與麥玉珍和民眾黨,在明年的新國會致力推動,制定新住民基本法,行政院設置新住民委員會和新住民發展基金。

蔡壁如回顧,他和柯文哲在台北市政府服務的時候,外界不太知道,他們積極處理文山區黑戶寶寶的問題,因為社會上有些人的觀念還沒與時俱進,只能做不能說。蔡壁如認為,要創造一個友善的共融社會,消除各種歧視,首先要在法律給予基本人權的保障,政府要有系統的支持新住民,處理二百萬廣義新住民在生活與發展的各種課題。簡單說就是要有法、有人、有錢,蔡壁如、麥玉珍和民眾黨,將在明年的新國會致力推動,制定新住民基本法,行政院設置新住民委員會和新住民發展基金。

「新住民壁須選哲」 蔡壁如:進國會將力推新住民基本法 11

蔡壁如指出,從15至17世紀大航海時代的第一波全球化開始,台灣登上世界舞台,就是東亞與世界貿易的重要樞紐,當時台中地區廣大的海岸平原和盆地,是帕瀑拉族(Papora)、巴宰族(Pazeh)等平埔原住民的空間,漢人也建立五汊港(梧棲)等重要的貿易港口。各方人馬在台灣島上相會,爭奪資源和生存空間必有衝突,這些都是我們要面對的歷史,這些代價也讓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文化,和台灣島多樣性的地理地質與生態資源相應,這些文化遺產共融的集體智慧,可以有韌性面對當前和未來全球變遷的艱鉅挑戰。

蔡壁如說,自己是來自屏東鹽埔的農家子弟,勤奮勞動是祖傳的基因,見到新住民朋友都感到格外親切,新住民為台灣添增薪柴,經濟發展不至於熄火,我們應該要感恩。台灣和各個已開發國家一樣,都出現低生育率和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主流社會應該要面對這個事實,唯有打造對新住民友善的社會氛圍,才有跟世界各國競爭優質人才的基本條件。台灣過去受到鄰近大國殖民壓迫的歷史,因不平等歧視對待產生怨憤,急切地想要站起來當家作主,我們應該反省自己是不是在無意間成為這塊土地上新的壓迫者,應該學習平等看待新台灣人的接納態度,讓新住民增添台灣多樣性,並保有來自母國的文化,我們向新住民學習,可以更順利地開拓台灣對外貿易與投資的步伐。

最後,蔡壁如說,「相逢自是有緣,大家漂洋過海在台灣這座寶島共同打拚,不論先來還是後到,都是台灣人,也都是人類大家族的兄弟姊妹。」

照片來源:蔡壁如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銘軒、馬文君互指違建 南投縣府:皆有疑慮 已交公所查報

酸台獨龜孫賴不回應 柯文哲:不用回應我但要回台灣人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