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專訪3-1】白衣天使改行當立委專業問政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壁如專訪3-1】白衣天使改行當立委專業問政
【蔡壁如專訪3-1】白衣天使改行當立委專業問政

【蔡壁如專訪3-1】白衣天使改行當立委專業問政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何豪毅、邱璽臣、康弘昌/專訪

身為柯文哲身邊的一大戰將,立委蔡壁如將從護理工作時期一路累積下來的資糧,轉化為進入立院的利器,遵循「樂在工作」哲學的她,其實從小被重男輕女的母親深刻影響著,但她將遭受的不平等轉為正向力量,在家庭與工作間求取平衡,凡事遵循SOP,完美地成就她追求精準的人生。

由加護病房到立法院,從葉克膜小組組長到立委,職場角色的更替,對蔡壁如來說並不困難,因為她有著自己的一套職場哲學,成就她獨樹一幟的風格。提到當立委,與之前的角色有什麼不同,蔡壁如說:「在醫院的時候,你是個專業人員,大部分的病人或家屬都會聽你的。但是,來台北市政府及當立法委員,大半的時間,你要倒過來,你要去傾聽。」

樂在工作 享受榮譽感

蔡壁如擔任立委至今短短三個月,已經做了48件法律提案,除了其中4件已完成三讀結案,其他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還有諸如:「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尊嚴善終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以及「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等的部分條文的修正或增訂草案。

【蔡壁如專訪3-1】白衣天使改行當立委專業問政 15

她表示有很多要推動的法案,雖然公衛師法已經在立院三讀通過,國土法具爭議的部分已成功擋下來,但蘭嶼的核廢料怎麼解決?環境信託法的修法、降低公民投票年齡、推動焚化廠歲修聯盟等,都還有待處理。她認為任何不合理的,或是人民、國家所需要的,她都會盡力去推動,期待能給民眾更好的未來。

台大醫院時期,蔡壁如就是一個非常享受工作成就感的人,這點特質於進入政壇後,依然沒有改變:「在工作上面,我會得到榮譽感,雖然在台大醫院工作非常辛苦,每天早上七點到晚上八、九點,但對於我在台大醫院的工作,我的結論就是『樂在工作』。」

蔡壁如說,進到台北市政府之後,她還是把「樂在工作」的理念帶到新職場上,「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就是蔡壁如的職場人生寫照:「我覺得我本來就是一個碰到事情,碰到不管什麼樣的工作,都想把它做好的人。當然,每個人對於『做好了』的定義不大一樣,但是『做好了』對我來講,就是我有解決到問題。」

職場轉換 活到老學到老

而從護理人員,到台北市政府,再到立法院,蔡壁如經歷職場的轉變,她是用什麼心情去克服?如何面對政治上的難題?蔡壁如自有一套哲學:「我常講說,我就是一直不斷地當學生在學習,因為每一個轉身,一個斜槓人生的開始,就是另外一個職業的開始。」

每一次經歷職場轉換,蔡壁認為自己都必須要去上課,也一定要去學習:「很多人覺得,你應該不知道怎麼當立法委員,或者當立法委員要幹什麼,有很多這些博士朋友想來教我,說真的,我很愛!我樂於受教,我還蠻樂於當學生的!」她每週皆與財經顧問團研討議題,並學以致用地在記者會、法案,以及質詢上,充分展現專業問政的能力。

蔡壁如引述柯文哲說的「心存善念,盡力而為」自我期許:「轉個彎,就是一樣盡力學習盡量做,活到老,學到老!」另外,蔡壁如表示,民眾黨提出陪審制跟參審制兩案併行,就是希望能花5到6年的時間,重新讓人民改觀,不再對司法感到不信任。她期許未來蔡政府能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醫病關係也是一個信任感的建立,那司法跟人民之間也是一個信任感的建立。」

【蔡壁如專訪3-1】白衣天使改行當立委專業問政 17

只要是有益國家的法案,蔡壁如完全不排斥跨黨派合作來推動,目前她與多位時代力量及民進黨籍立委呼籲蔡政府儘速啟動及完成《礦業法》的修法工作,朝野不分黨派應一起捍衛家園與人權,共同守護我國的山林及國土,不要辜負已故導演齊柏林對台灣的熱愛與貢獻。

照片/影片來源:邱璽臣攝、蔡壁如臉書、蔡壁如辦公室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專訪3-2】不屈就母親重男輕女 努力證明女人也行

【蔡壁如專訪3-3】蔡壁如專訪/做事與帶小孩都遵循SOP 私底下親和好相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