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才是司法改革的解藥 鄭文龍:參審只是安慰劑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陪審才是司法改革的解藥 鄭文龍:參審只是安慰劑
陪審才是司法改革的解藥  鄭文龍:參審只是安慰劑

陪審才是司法改革的解藥 鄭文龍:參審只是安慰劑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間團體發起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8)日動員全體成員,集結在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邀請朝野政黨立法院黨團代表出面,遞交陳情信,簽署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訴求。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強調:「我們堅決認為台灣要改革就要改好的,不要有改就好。台灣要改革,要改真的,不要改假的。改革司法,陪審就是解藥,參審就是安慰劑。」

活動出席人員包括多位民間團體的領導階層,受邀出席的政治人物計有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3位立委賴香伶、張其錄、高虹安,及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等人,一同反對司法院擅自排除陪審制,支持雙制併行的訴求。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舉辦「提升司法公信—最適合我國國民參與之司法審判制度究應為何?」公聽會。面對民間質疑,司法院始終無法解釋為何在2019年「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是可行的方案,到了2020年卻只有「參審一制試行」是可行的方案。

鄭文龍站在豔陽下,激動地痛批:「司法院就是造成民怨的機關,台灣有八成民意不滿意我們司法,我昨天提出一個教授的研究報告,普遍有八成民意支持陪審團,所以我們司法院對於普遍民意支持的陪審團制度,竟然不要,這就是它有八成民意不支持的原因,我們人民為什麼對司法不滿,就是草率、傲慢!」

台北市文明人權服務協會理事長張凱鈞博士則表示:「我們面臨司法改革關鍵一戰!請大家共同連署推動『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希望是兩案並陳,杜絕『象牙塔法官』、『恐龍法官』。值此司法改革立法關鍵時刻,請大家共同連署,發出人民的心聲,衹有陪審制才能落實司法改革,請大家踴躍展現人民的力量。」

陪審才是司法改革的解藥 鄭文龍:參審只是安慰劑 11

司法院自2018年12月22日至2019年5月8日止連續7次與民間團體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就陪審制與參審制一併進行為期6年的試行達成 初步共識,並擬訂二制併行草案。如今,司法院卻全盤否認協商結果。

最後,活動方表示司法院欠缺政治誠信的作為,嚴重破壞司改國是會議以來所建立的司法與民間的互信,朝野政黨應站出來反對擅自排除陪審制的司法院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挽救人民對司法所剩不多的信賴,在立法院通過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法案,以符合全民對司法改革的高度期待。

照片來源: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蜂蜜詐騙4-1】洗產地誇大療效 陸貨冒充台灣野蜂蜜

【蜂蜜詐騙4-2】台灣蜂蜜半數假 真假蜜5大鑑別方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