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稱遣返菲籍移工由中國決定 外交部:台灣從來非中國的一部分 - 匯流新聞網

NEWS

菲國稱遣返菲籍移工由中國決定 外交部:台灣從來非中國的一部分
菲國稱遣返菲籍移工由中國決定 外交部:台灣從來非中國的一部分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綜合報導

針對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不當發言,指稱「遣返菲籍移工案由台灣與中國決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以及《關鍵評論網》報導該「菲律賓籍看護恐遭遣返回國」一事,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駁斥:「不要再誤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菲籍雲林看護工歐迪朵(Elanel Egot Ordidor)日前拍攝網路影片批評菲國總統杜特蒂的新冠肺炎防疫政策,菲律賓駐台人員竟找到她住處,並警告她已觸犯誹謗罪,將把她從台灣遞解出境。菲律賓勞工部並於25日發表聲明,指在台灣的歐迪朵趁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時,於臉書張貼醜陋惡毒內容批評杜特蒂,意圖製造仇恨。

台灣媒體《關鍵評論網》今日刊登一則標題為「被越洋監控的海外勞工:菲律賓籍看護批評杜特蒂,恐遭遣返回國」的報導,引用菲律賓駐台代表巴納佑(Angelito Banayo)的說明,稱「如果有任何有關遞解出境的需求,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以及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 (TECO)雙方會司法互助。」

歐江安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也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歐代表台灣對於菲國官員誤指「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表達強烈的不滿與高度遺憾。她接著說外交部已指示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立即與菲方交涉並表達抗議,籲請菲國官員正視事實,不要再誤稱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歐江安表示:「我國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外籍移工在我國權益均受相關法令保障,其中包括言論自由。」,接著說:「任何人或機構均無權逕向移工本人,或其雇主、仲介關切施壓,我國政府也不會對在臺灣的移工在未有違反我國法令情形時,逕將當事人遣送出境。」

最後,歐江安稱菲律賓是臺灣新南向政策的重要目標之一,雙方經貿與人民往來日益密切,「兩國基於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原則,應該積極對話溝通,精進友好合作關係。」

照片來源:外交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航改名今逕付二讀 主席裁示:交付黨團協商

攻占行政院踢鐵板 太陽花2審逆轉判魏揚等人有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