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友好互助 受困沙烏地10餘台人今日返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日友好互助 受困沙烏地10餘台人今日返台
台日友好互助 受困沙烏地10餘台人今日返台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多國航班停飛而打亂全球航線。10餘名困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台灣民眾急於返台,即便透過多方管道卻仍屢屢失敗。經駐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多方奔走,並獲得日方協助之後,這群國人於昨(28)日搭乘日僑包機飛日本東京,今(29)日即將經成田機場轉搭長榮班機返台。

據悉,台灣與沙國距離近8千公里,並無航班直航,10多位國人若自行包機,費用必是天文數字。此外,沙國面積是台灣的59倍,台人在該國分居各地,而部分國際航線因防疫而停飛,再加上適合的轉機點又不容易找,使得安排滯沙台人返國的任務複雜度大增。

駐沙國代表處代表鄧盛平於10多日前得知同胞返台需求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並多方連繋,協調美國僑民包機且獲美方同意,特別留機位給這些台人以便經由華府轉機返台。但消息遭提前曝光,而台人也因覺得過於遙遠而放棄搭乘美僑包機。

接著,駐沙代表處另獲悉日本駐沙大使舘正在協調日僑包機後,立即洽詢日本使館,並獲首肯協助。代表處協調沙國及國內各相關單位,日方也確認日僑包機將從沙國吉達起飛,前往首都利雅德載客後直飛東京,旅客可分在兩地登機。由於先前的安排未成功,加上疫情使得情勢多變無法預測,滯沙國的台人無不感到十分忐忑。

等到出發當日,代表處派員到機場送機時,特別向日本駐沙大使上村(Uemura Tsukasa)致謝,大使笑著表示:「日本和台灣是好朋友,我很榮幸及高興為朋友服務。」現場的代表處人士和台人均倍感溫暖。駐沙國代表則表示:「隨著這次從沙國起飛的返鄉班機,緊密的台日情誼未來必將更加牢固。雖然疫情仍然嚴峻,但只要各國無私合作,定可共度難關。」

記者致電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詢問有關台人將於成田機場搭乘幾點班機,幾點抵達國門的詳細資訊,她表示正在開會,且不便告知,相關訊息將於今日下午統一對媒體發布。

照片來源:駐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網頁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椒華專訪2-1】環運30年 投身多起汙染大小抗爭

【陳椒華專訪2-2】勤於問政 盼整合資源從「預防環境犯罪」著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