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椒華專訪2-2】勤於問政 盼整合資源從「預防環境犯罪」著手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椒華專訪2-2】勤於問政 盼整合資源從「預防環境犯罪」著手
【陳椒華專訪2-2】勤於問政 盼整合資源從「預防環境犯罪」著手

【陳椒華專訪2-2】勤於問政 盼整合資源從「預防環境犯罪」著手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專訪

立委陳椒華在中南部投身環保運動數十年,以時力黨不分區第一名進入立法院,持續為環境保護發聲,默默在各委員會間奔波質詢,雖不善與媒體互動,低調卻超級勤快的問政贏得官員記者的尊敬,被時力黨主席徐永明籲為「陳水扁第二」。

把立委陳椒華以一個「環保人士」簡化,可能會有刻板印象的某些誤解。翻開她的學經歷,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清華大學輻射生物所碩士,藥師考試及格,出任立委之前為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也是台灣環保聯盟的第一位女性會長。大半輩子當了環運抗爭者,她的知識與實務背景恐怕強過大半官員。

「過去參與環境運動二三十年,同時我也在教書,在專業部份我有基礎,知道所推動的運動的困難點,剛好我也很努力在環評,環評是開發案的源頭」,陳椒華強調,環評裡包括水、空氣、土壤、社會、經濟等面向,她長期鑽研下來有不少心得,過去努力過的種種,都成為她進入立法院開闢新天地的種子。

勤於質詢問政 掌握與政府對話機會

談起她進立法院後每天奔波於各委員會,無論質詢議題或次數都遠超過其他委員,陳椒華表示:「這些委員會跟我過去從事的環運都有相關的,當這些委員會開會,我就會很希望把我的聲音,能夠讓這些官員也能夠清楚,到底問題在哪裡?」

「剛好有些陳情的案子,透過這些質詢,也可以協助陳情人的託付」,陳椒華語氣一如她過去從事的環運,輕聲細語但影響力十分強大。

「可能我以前比較沒有機會跟政府部門來做對話」,突然她拉高語調:「但過去這三個月來,我可以把握各種機會去跟他們溝通,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比過往在NGO或學界相比,這麼多努力,效果卻相對比較小。」

由於四年前曾被推薦參加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但不知何故未被接受,這回時代力量推薦出任不分區第一名,她露出難得的笑容:「時力是小黨,我覺得沒有包袱,所有我在關心的議題,時力都不會去否定我做的事情」,她靦腆的笑了笑:「所以我覺得還滿好的,我想做的都不會被阻止」。

對於未來還有三年立委任期,陳椒華秒答:「希望未來能夠成立環境資源部」,她解釋,過去參與的環運讓她深刻感受到政府對環境管理缺乏整體的面向,無論是在水汙染、土壤汙染或是空氣汙染都有所不足,這些汙染都與環保署、經濟部及農委會有關,「但是這些政府組織都沒辦法,只靠環保署是沒辦法解決的」。

【陳椒華專訪2-2】勤於問政 盼整合資源從「預防環境犯罪」著手 11

未來3年將推「成立環境資源部」

她強調,這些汙染必須從預防著手,政府組織必須重整,增加人力與資源,讓預防環境犯罪與汙染的單位整合,「台灣的問題很多,不是見總統或院長一次兩次就能解決事情」,對於政府組織再造,陳椒華心如明鏡。

「《礦業法》修法,或是我們時力剛剛提出來的《能源管理法》立法,還有水源區的巡守管理,這幾個部份都是對環境友善的修訂,再來就是節能、綠能、空汙」,陳椒華向總統喊話,520的就職演說也該重視環境的議題。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攻占行政院踢鐵板 太陽花2審逆轉判魏揚等人有罪

【陳椒華專訪2-1】環運30年 投身多起汙染大小抗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