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食安環保及萊豬都需揭弊 保護吹哨揭弊者有必要性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食安環保及萊豬都需揭弊 保護吹哨揭弊者有必要性
民眾黨:食安環保及萊豬都需揭弊 保護吹哨揭弊者有必要性

民眾黨:食安環保及萊豬都需揭弊 保護吹哨揭弊者有必要性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在勞工保護、食安、環保等議題面臨重大變革,許多過去沒發現的問題,因揭弊者勇於吹哨揭露真相而獲得重視,進而改善及補破網,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7)日表示,儘管保護揭弊者有存在的必要性,政府卻推動緩慢。黨團質疑執政者,建立完整的廉政及透明法制,台灣到底還要等多久?

民眾黨團指出,台灣針對揭弊者保護的倡議由來已久,但目前僅有部分法規針對揭弊者明確保護,揭弊保護範圍及程序雜亂且不一致,無法對揭弊者提供全面性保護,以致於在台灣揭弊都面臨後續風險,對遏止社會重大弊端極為不利。民眾黨去年提出「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主張吹哨者條款公私一體適用。

黨團總召賴香伶批評,執政者改革牛步,近期卻有諸多案件涉及揭弊,如勞動基金發生弊案並使基金大幅虧損,收賄炒股的勞金局組長游迺文,據報導曾多次遭檢舉被列「高風險名單」卻調動未成;農委會水保局台中分局集體喝花酒事件,為廉政署接獲檢舉而查獲;康軒集團董事長違反檢疫規定,疑為「吹哨」的女員工卻被迫離職。

民眾黨團強調,去年9月21日黨團已組成廉政修法工作小組,推動各項廉政陽光法案,包括「揭弊者保護法草案」,法案經一讀通過。黨團呼籲蔡政府不該「有政府、不做事」,應正視並呼應民意及社會需要,盡速完成立法程序。

民眾黨團版本「揭弊者保護法草案」有五大特點:對揭弊者的保護溯及既往、設立獨立委員會並擴大受理揭弊機關、揭弊範圍涵蓋公私部門、訂立揭弊者補償及獎勵機制法源、給予揭弊者適當身心照護措施及避免媒體不實報導;去年9月21日黨團已組成廉政修法工作小組,推動各項廉政陽光法案,包括「揭弊者保護法草案」。

立委高虹安說,揭弊者常常成為「單位公敵」,除了要獨自面對後續司法程序,身心往往面臨極大壓力,輕則遭職場霸凌、被迫離職,重則產生創傷症候群或罹病;因此民眾黨團版本草案建立完整的吹哨者保護配套,授權揭弊者保護委員會得辦理緊急的身心理醫療及安置、偵查、審判中及審判後協助、身心理治療、生活重建及職業訓練等協助;要求媒體報導揭弊案件或製作相關節目時,應注意揭弊者或其家屬的名譽及隱私,若認為媒體報導有誤,得於該報導播送或刊登日起十五日內要求更正。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委:桃市府涉嫌圖利 綠營首長縱容有害事廢亂竄 危害中南部

鄭正鈐:萊豬元年恐萬物齊漲 陳吉仲還說消費者負擔得起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