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萊豬叩關嚴重衝擊國人健康 竟無政策風險溝通過程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主婦聯盟:萊豬叩關嚴重衝擊國人健康 竟無政策風險溝通過程
主婦聯盟:萊豬叩關嚴重衝擊國人健康 竟無政策風險溝通過程

主婦聯盟:萊豬叩關嚴重衝擊國人健康 竟無政策風險溝通過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表示,台灣開放進口萊豬,已嚴重衝擊國人健康、飲食文化存續及畜牧產業的生存,而萊豬政策竟無政策風險溝通過程:「認識我們所食用的肉品來自世界何方,將成為日常。」主婦聯盟批評,政府無視台灣公民社會力量,應讓公民參與決策。

主婦聯盟認為,政府法規玩文字遊戲,卻不敢說清楚,建議應直接修「學校衛生法」,條文明定校園午餐肉品不論生鮮或是加工原料必須提供國產,以確實保障學童食安。主婦聯盟建議,政府應儘速建立獨立風險評估機制,並公告風險評估科學的證據。

「目前政府尚未正式編列預算進行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風險評估,尤其是針對本土嬰兒、兒童、孕婦、產婦、哺乳婦女、老年及心血管疾病族群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研究。」主婦聯盟呼籲,衛福部應針對以上族群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研究,並且以預警原則,訂定保護政策。

針對市面上出現各種豬肉產地標示貼紙,一般民眾亦可上網自己下載列印的台灣豬標示貼紙或是上網買貼紙的亂象,主婦聯盟主張,應該直接在商品上直接張貼本品含或是不含萊克多巴胺標籤;保護台灣本土飲食文化及養豬產業,應積極建立國際貿易的調適力。

另外,主婦聯盟強調,面對新的一年,希望台灣厚植食安軟實力;要根本解決食品安全的問題,不能單靠法律的禁制或高成本的邊境管理,而應該形成讓食物營養、讓土地水源安全的環境,以及讓農民樂於耕作的農村,國民才能輕鬆辨識健康安全的食物,擁有綠色友善生態的生活方式,這也是土安、農安確保食安的核心關鍵。

因此,主婦聯盟於2021首份電子報表示,希望立法院儘快通過「食農教育法」,視食物、農業、土地、綠色生活方式為一體,厚植台灣食安軟實力,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良方。

新聞照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鄭正鈐:反萊豬公投對抗綠營新威權 讓執政者不能任意霸凌國人

羅智強:萊豬帶賽進口豬 造成消費者對所有進口豬肉都不信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