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該修的是反民主意志的「塔綠客」,而不是具警惕之效的《選罷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該修的是反民主意志的「塔綠客」,而不是具警惕之效的《選罷法》!
【藍蝴蝶專欄】該修的是反民主意志的「塔綠客」,而不是具警惕之效的《選罷法》!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李福軒/OpenKMT聯盟長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刪Q案)於10月23日通過。

該區選民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程序進行民主投票,最後以同意票77,899票,不同意票73,433票,投票率51.72%,罷免成功。

據資料顯示,除了陳柏惟所屬的台灣基進之外,只有民主進步黨及少數色彩濃厚政黨亦表明不認同對陳柏惟的罷免案。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21年10月13日於中常會表態,全力支持陳柏惟,稱罷免為「政黨惡鬥」,台灣的民主是基於理性溝通,不是惡意報復。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邱顯智、幹事長王婉諭接連發出聲明,表態反對罷免案,並且將「刪Q案」定調為報復性罷免、污衊抹黑及仇恨動員。

自由台灣黨,台灣獨立運動主要政黨之一,由泛綠學者蔡丁貴連同台灣教授協會等政治團體共同成立,該政黨表態支持陳柏惟委員留任,他們批判國民黨在罷免案中散播不實資訊欺騙選民,呼籲所有支持台灣獨立、捍衛台灣民主運動成果的人,共同站出來反對罷免陳柏惟。

值得注意的是「刪Q案」亦得到日本的關注,日本神戶市議員上畠寬弘以全中文發表文章,表示堅定支持陳柏惟委員,反對立法委員陳柏惟的罷免活動,直指這是中國國民黨的惡質策略,罷免陳柏惟委員是有利於中國共產黨及中國國民黨破壞台灣的自由、民主主義的行為。

有趣的是,年初被人民罷免的「過來人」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以「冷戰不一定輸、熱戰不一定贏」為題,在臉書分析:

  • 比起王浩宇被罷免,「刪Q案」更有機會把同意票壓低在25%以下,基本上可以順利過關。
  • 但3Q跟台灣基進那邊顯然希望正面對決,這也比較符合他戰鬥的形象。
  • 刪Q有困難。就算民進黨投不贏反對票,但在顏家極力動員下動員恐怕還是難以超過25%的門檻,在投票率越高越危險,暫時示弱是正確的策略。
  • 台中畢竟是盧秀燕執政、顏家在大烏龍勢力雄厚、鋪天蓋地的看板文宣,拉高到政黨對決? 我覺得抖抖的。

然而,另一種觀點也非常精彩。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臉書表示,當初民進黨對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進行人格滅毀戰,如今國民黨有樣學樣,「是不是剛好而已?」

這印證了「學好的很難,學壞又快又容易」這句話。

直播主、政論員朱學恆則是批評「陳柏惟是一開口就說謊的男人」,他還挖苦陳柏惟的豬隊友很多,持續「幫他(陳)挖洞」、升高對立,例如:

  • 陳柏惟是要把2選區「峰鹿大烏龍」(霧峰區、沙鹿區、大肚區、烏日區、龍井區)的選民都當成解放軍臥底嗎?
  • 陳柏惟接連被揭發肇事逃逸、涉嫌賭博罪等黑歷史,民進黨卻有不少民意代表在臉書上聲援陳柏惟?
  • 以一個幫派來說,民進黨「真的很頂」,只要小弟出事,第一時間不問理由就是力挺小弟,按讚還要比快比狠,「滿朝文武盡是趙高」?

基於陳柏惟的豬隊友們協力促成,台灣基進黨陳柏惟很順利的被人民下架!

其次,據媒體人士資訊得知,陳柏惟亦成為台灣政治史上,同時通過新、舊版本罷免門檻的政治人物。

更特別的是,陳柏惟乃是「左翼台獨」、「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特徵性人物。

一、舊版門檻:

  1. 第一階段→提案:被罷免人選區選舉人2%提案。
  2. 第二階段→連署:被罷免人選區選舉人13%連署,並在30天內完成。
  3. 最終階段→投票:被罷免人選區選舉人50%以上投票,且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俗稱「雙二一」門檻),罷免投票期間,不可以宣傳。

二、新版門檻(2016.11.29 經過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後,立院三讀通過《選罷法》):

  1. 所有罷免的「連署期間延長兩倍」,其中罷免立委的連署期間從30天延長至60天。
  2. 刪除「罷免不得宣傳」
  3. 罷免案需要「公辦說明會」。
  4. 增設「電子連署系統」。
  5. 第一階段-提案人數門檻降低:提案人數超過選舉人數1%。
  6. 第二階段-連署人數門檻降低:連署人數超過選舉人數10%。
  7. 最終階段-投票人數門檻:同意數超過選舉人數25%,而且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

昔日立院三讀通過修改《選罷法》,民進黨立委時任陳其邁表示,選罷法若完成三讀,降低罷免門檻,未來各級公職人員做政治決定時,必須優先考慮民意,這次選罷法修法是民主、人民的勝利,民進黨做為國會最大黨,願意跟隨民意推動改革。

另,時代力量時任立委黃國昌指出,很高興選罷法的修正終於排上院會議程,可望在今天完成三讀,這是實現直接民權重要的一步,這絕對是人民的勝利!

割闌尾發起人林祖儀個人臉書及「Appendectomy Project 割闌尾計畫」官方粉絲頁,皆貼文表達:「《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案於2016年11月29日通過,罷免權更容易行使,這不是割闌尾計畫的勝利,是屬於全民的勝利、屬於臺灣民主的重大進程」。

不過,當陳柏惟被人民下架成功的消息傳來,除了這一大群豬隊友們全部傻眼之外,唇亡齒寒的同質人物,林昶佐,心寒加淌淚,馬上高聲喊話,企圖又想再搞一次修法運動?

民進黨高雄立委許智傑認為,選罷法有修改的空間,但不是改成以前的「雙二一」制,而是將選罷門檻改(調高)為35%,是較為務實的做法。

民進黨籍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說既然票投出來了,當然要尊重最終結果,但是也希望未來選罷制度有待進一步檢討,這中間過程讓人覺得不盡妥當,必須值得思考。

有別於「塔綠客」意圖不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竟認為「不能昨天輸了,今天就要翻桌子」,真是太陽打從西邊出來啦。

就在「塔綠客」提出調高選罷門檻之際,yahoo民調中心立即以「你認為是否要提高罷免門檻?」為題,進行民意調查,統計時間:2021/10/25 – 2021/10/29,截至10/26 11:00止,投票結果顯示:

  • 「否,罷免具警惕之效」:4,065票,約91.5%。
  • 「是,提升國家政局穩定」:376票,約8.5%。

三、多數民眾在民調中留言:「自己訂的遊戲規則,終於嘗到後果,民主不是一黨決定的」、「行得正,做得好,就不用擔心」,「想要扯人後腿時就要改低,反砸到自己腳時又要拉高是有多無恥啊?」、「這才能讓政客知道,人民讓你上位,也能讓你下台」、「不可因政黨的利益而隨意更動」、「要提高是你,要降低也是你,不適合就下台很難嗎?」、「當初降低門檻有考慮到政局穩定?始作俑者,先出來道歉謝罪再談調高!」……云云。

綜上可知,「塔綠客」、「塔綠班」這幾張標籤就像金箍咒般,將民進黨及其側翼的狂妄發展牢牢鎖住。

民進黨不僅將自己阻絕在民主法治體系之外,也逐漸失去「捍衛國家」、「奉公為民」和「真誠、效率、同理心」合而為一的為民公僕資格。

所以,該被整修的是違反民主意志的「塔綠客」,還是具警惕之效的《選罷法》?面對人民狠下心給出的答案,民進黨們一旦怒勢甚盛,再加上豬隊友為翕合聖意、大幹蠢事,一次又一次請鬼拿藥單,作死自己,屆時「塔綠班」的局勢可就無比險峻了!?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丞相起瘋了?蘇貞昌幹譙在野黨「袂見笑」,以展現「惜臉如金」?!

【藍蝴蝶專欄】「城中城」惡火:民進黨甩鍋前朝,令綠營市民更火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