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城中城」惡火:民進黨甩鍋前朝,令綠營市民更火大!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城中城」惡火:民進黨甩鍋前朝,令綠營市民更火大!
【藍蝴蝶專欄】「城中城」惡火:民進黨甩鍋前朝,令綠營市民更火大!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10月14日凌晨2時時54分,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發生大火。據里長表示,凌晨2時許聽到很大一聲「碰」就發現失火,火勢猛烈一路向上竄燒。

消防局獲報出動72車145人前往搶救,經過搶救,這場火災相繼於4時51分、5時40分左右獲得控制,傷者分送阮綜合醫院和市立大同醫院進行醫治。

高雄市長陳其邁約莫於清晨5時,趕抵現場了解「城中城」的情況,指示消防局全力搶救住戶。

經過統計資料顯示,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造成至少46人死亡、41人受傷,是臺灣史上死亡人數第二多的建築物火災,僅次1995年台中市衛爾康餐廳大火(64亡、11傷)。

從事消防工作超過30年的消防達人林金宏曾與大家分享「火災頻傳,如何自保?」,他提到的觀念,筆者整理如下:

觀念一:3分鐘黃金時間,求生比逃生更重要。

觀念二:你家裝火災警報器了嗎?可以有效減災!

觀念三:身上著火了怎麼辦?別急著跑,而是停、躺、滾

換言之,從火災從發生到大範圍延燒,只需要3~5分鐘。

所以,高雄市長陳其邁在火勢延燒2小時後,才抵達現場指揮消防局全力搶救,這狀況是否等同於棄置人民於水火?是否有類似2014年高雄氣爆陳菊(花25分鐘趕到應變中心)與團隊官員被控告發瀆職、廢弛職務等之罪行,恐怕尚有兩說。

其次, 2011年3月6日凌晨1時許,台中市西區「阿拉夜店」於發生火災,造成9人死亡、13人受傷,當時的陳其邁立法委員在政論節目《頭家來開講》怒批「胡志強這樣都不用負責,那我請教一下,死幾個胡志強才要負責?」,

今時,暖男邁邁市長到醫院探視城中城傷者,被問媒體朋友到此事,他停頓了7秒,才吐15字回應「深切的反省、我也不會迴避我的責任」,好不尷尬。

為了化解暖男邁邁市長的尷尬,民進黨再度使出「全黨救一人」步數:

一、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特別提起「國民黨籍的韓國瑜也在高雄市當了1年多的市長」。

二、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康裕成以1977/08/27 經濟日報、臺灣時報二張報導圖,在臉書發文「城中城大樓吳敦義任內持續違規使用,100年以後沒有違規使用的問題。噴口水請不要噴錯對象。」

然而,被民進黨視為護航、團結、口徑一致對外的「未雨綢繆」行徑,已被綠營支持者及中間選民所唾棄,這些民眾說:

一、就算全國人民有錯,也不是民進黨的問題,因為都是別人的錯!

二、低級洗地,根本提油救火!

三、議員別在扯民進黨後腿了!妳這不是在跟大家說民進黨在高雄執政近二十年完全沒做為嗎?妳不扯還好,扯到以前只會讓人更火大!連我這深綠高雄市民都看不下去!

四、現在主流民意是在看民進黨笑話,就好像在看當年韓總機一樣!

五、1977?Really?塔綠班沒有正常的邏輯,其實只會卸責,不承擔任何執政責任。

六、謝謝你這個好隊友,讓我更堅定了下架塔綠斑的決心!

七、原來70~100年之間,高雄只有王玉雲、蘇南成、吳敦義三位市長?

八、WE CARE 明天記得舉辦罷免吳敦義XD。但話說回來,現在WE CARE 怎麼一點都不 CARE 幸福城市了?

九、我比較好奇的是陳菊為什麼執政12年都沒去改善這個問題?明知道可能違法,明知道可能有瑕疵,那12年都在幹嘛呢?12年之前的謝長廷又在幹嘛呢?

十、證明謝長廷、陳菊當市長都在睡覺,我決定以後絕不再投民進黨!

十一、民進黨在長期的治理高雄下都沒發現改進,出事後才發現是嗎?

十二、怪日本啦,為什麼這塊地當初沒有把它挖成池溏,今天就沒有大火啦!

十三、講得好像陳菊沒有責任一樣,真的會笑死。

十四、請議員不要再扯100年前的事了,勇於承擔、道歉認錯才是王道,不要害了其邁哥。

十五、議員說吳敦義那時候就有違規,但接下來的民進黨市長做了什麼?護航也不是這樣護的,而且陳其邁還當過副市長欸!

十六、……民眾反感言論甚多,族繁不及備載。

對比在野時期的民進黨,舉凡任何議題或事件發生之後,不僅舉黨上下無不圍攻執政黨,在民間更發起了公民不服從運動,將我們的國家人民帶進了為反而反的行列。

如今,成為執政黨的民進黨、陳其邁市長們,突然感性成熟地檢討自己起來,在鎂光燈前說出「深切的反省、我也不會迴避我的責任」,等同昨是今非,超越慣性、超越野性及超越現實的自救談話。

反觀,過去陳其邁委員「咄咄逼人」要求台中市長胡自強必須為阿拉夜店惡火奪取9條人命「下台負責」,陳委員在野監督執政的嚴格標準,原封不動帶到今日,這一位「深切的反省且不迴避責任」的陳其邁市長,不知是否已作好下台負責任的準備?

古往今來,民進黨不管是哪一種甩鍋說法,聽在支持者耳裡恐怕都不是好事。

唯一能解除民進黨危機的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第一時間不甩鍋、坦然面對自己、真誠道歉與回應、承擔應有的責任,如此才能將各種危機控制在風險範圍內,不至於將範圍擴大。

最後,請生者節哀,共同祈禱「城中城」亡者安息、傷者康復。

新聞照來源:陳其邁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丞相起瘋了?蘇貞昌幹譙在野黨「袂見笑」,以展現「惜臉如金」?!

【藍蝴蝶專欄】「集滿二劑高端」享紐國入境許可,台灣國家隊加碼「入境免隔離」敢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